一○六年九月九日下午三時,於本興院四樓活動中心舉辦生命關懷講座,由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女士,主講「失智症盛行世代的生命關顧」。

  湯秘書長首先提到現今失智症照護的現況,由於這個領域照護的負擔相當大,因此政府也相當關切此議題。目前全世界每三秒就增加一名失智症患者,台灣目前有二十萬的失智症人口。而失智症照顧和失能照顧是完全不同的,政府目前規劃針對五十歲以上民眾進行失智症的照護政策。因此政府的政策是長照2.0,內容主要是推動失智友善社區,預定在二○一七年底完成計畫,而這也是失智症協會一再努力不懈推動的結果。

  接著介紹失智症,失智症並不是正常老化的現象,也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在四十五歲以前發現的,稱為「早發性失智」。失智症常見有肢體活動好、活動量大、認知功能退化快,也因此需要規劃安全的空間及適合的活動。當發現有失智症的傾向時,建議可至記憶門診、失智症門診、神經內科、身心科、精神科就醫,政府也有規劃失智症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另外,為提供失智症患者家屬協助,家屬也可以申請家屬必修班,及「永遠記得您」講座。

  最後,石橋主管指導,我們在任何時候都絕對不能忘記信心,預防失智症最好的方法,就是時常到本興院唱念大良藥的題目以及折伏,這也是解決一切困難最好的方法。

更多社福公益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