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八日,中颱「蘇迪勒」穿越台灣而過,挾著強風及雨量壓境肆虐。蘭陽地區雨量破千毫米,是此次的重災區。

蘭陽溪上游滾滾流水,把千百年的珍貴大小木頭沖刷至溪口,流到海面,滿坑滿谷、橫七豎八的漂流木,嚴重影響鄉民的生活。於是,壯圍鄉長機動地將行之多年的九月秋季擴大淨灘活動,提前至八月十六日上午舉行,並以電話邀約本基金會東台分事務所社福部參與。

然而,當天也是第三屆青年部總會,浦上主管、朱幹事及四位主任,必須隨同所有的青年朋友,前往板樹體育館參加盛會。不過,這並沒有影響淨灘的人數,在社福部俞副部長規劃安排,及四個支部的副主任積極鼓勵東台信徒參加,因此在受邀的十八個單位中,本基金會就有六十位信徒參與,遠遠超過其他單位,獲得鄉公所極大的肯定與讚賞。當天上午七時,眾人齊聚在太平洋岸。其中,身穿印有日蓮正宗標誌、寫著「妙照院」三個字的綠色背心,顯得亮麗出色,十分醒目,陣容也最龐大,當然,更是最賣力的。每位信徒都想將眼睛所見、有如巨獸般的漂流木,一一清除;一對八十多歲的老夫婦努力認真的態度,令人難忘,所有參與信徒賣力的身影,也獲得最多的掌聲。

原本是非常珍貴的木頭,一夕之間變成了破壞沙灘的殺手,大自然的威力令人震懾。大家合力將它們拖到固定的地點放置,一堆堆的木頭,成山地橫躺在沙灘上,相信每一位看到如此景象的人,都會誠心祈求颱風不要再來。

經過數小時的通力合作,原先怵目驚心的景象已消失,美麗的太平洋海岸,又呈現在眾人眼前,也為此次淨灘活動畫下美麗句點。

更多社福公益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