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加強法華講員事故傷害防制宣導及急救技能訓練,建立意外發生時的正確救護觀念及技術,搶救寶貴的生命,本興院社福部於一月十一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至十二時,在四樓客殿舉行「心肺復甦術(CPR)研習活動」,有五十位講員參加。

讀經唱題之後,石橋主管首先表示,人的生命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因為有生命才能夠做佛道修行。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突發事件、面對死亡,因此,危機管理相當重要,期勉參加者,在了解自己為什麼而學習的前提下,好好認真學習心肺復甦術。

這次是本興院第二次舉行心肺復甦術的研習,仍然邀請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方亦稜護理師擔任講師,助教則是王彥文護理師。或許有部分參加者是第二次參與研習,挑起了方講師的鬥志,發揮了幽默風趣、簡明易懂、清楚明晰的指導風格,讓現場的學習氣氛輕鬆、高昂,台上台下互動熱絡。

二度參加的講員表示,此次雖然參與的人較少,但有更多的機會,接受講師的個別指導,執行步驟發生錯誤的機率也相對增加。不過,這樣正好可以做為錯誤示範,加深講員對正確心肺復甦術(CPR)和正確使用AED(全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的觀念。

講師頻頻叮嚀參加者,牢記CPR的口訣「叫叫CCC+AED」,也就是(叫)確認病患是否有意識和呼吸,(叫)高聲求救或打一一九請求援助,(CCC)持續性地胸部按壓,按壓位置為胸部兩乳頭連線位置的中央,用力壓(至少五公分)、快快壓(每分鐘一○○至一二○次)、胸回彈(確保每次按壓後完全回彈)、莫中斷(避免中斷,中斷時間不超過十秒),直到有人接手或是病人甦醒。若能取得AED,則務必依語音指示操作。

活動最後,石田尊師代表致贈感謝狀給方講師和王助教,感謝兩人的熱心付出。在講員熱烈參與、認真學習下,充實完成此次的研習活動。

更多社福公益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