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四月二十二日世界地球日,五結鄉公所特地將春末夏初例假日淨灘活動,提前於當天舉行。並廣邀各級單位派員協助,為地球盡心盡力。但邀約公文遲至十八日才送達妙照院,在朱幹事、各主任及社福部俞副部長的努力奔走邀約下,共有四十六位信徒參與。

蘭陽平原傳說的「龜蛇把海口」,龜是指龜山島,蛇即指綿延的沙丘。而利澤海灘即是其中的一段,為多脊沙丘,羅列著芒草、林投及相思樹的綠色帶,加上平滑有如磨蠟後的柔軟沙灘,與藍天大海,構成一幅絕佳美景。

利澤海灘為海龜復育之處,本為無人打擾的私房祕境,人跡罕至,但經由網路頻傳推薦,人們蜂擁而至,又未帶走垃圾,尤以千年不化的塑膠袋、塑膠碎片最多,海龜誤認塑膠片為水母,吞食後導致呼吸困難、脫水等後遺症,迫使海洋大學海生所教授疾呼,請大家發揮愛心,留給海龜一條生路,讓自然生態環境永續。

因為淨灘日為非假日,能夠共襄盛舉的,多為退休的銀髮族,六、七位年逾八十老當益壯的阿公、阿嬤,各行各業的老闆及夫妻檔,加上專職媽媽們,都放下手邊工作,熱情參與。

二十二日上午七時三十分,共有六部車由溪北往南,五部車由溪南往北開,更有騎機車的信徒不畏烈日,齊聚於岸邊廣場,等候淨灘活動開幕。盛開的花朵嬌豔動人,鳥聲齊鳴,春意盎然,讓人心曠神怡,唯獨最愛賴在人們褲管上的鬼針草,不時來湊熱鬧,但也增添不少春意。

在五結鄉簡鄉長感性開場後,淨灘活動正式展開。不只是人為留下的垃圾,還有颱風過後沖刷下來的巨木枯枝,在大家合力撿拾搬運下,約莫一個小時左右,美麗的利澤海灘又呈現在眼前。

豔陽下,腳踩著平整的細沙,看著遠方的龜山島及無數的作業船隻,心想能來履行地球人的責任,真是莫大的福氣。互相約定,下次一定再來為太平洋梳洗妝扮,讓她成為最美麗的景致。


更多社福公益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