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十八日下午一時三十分,本興院社福部於客殿舉辦生命關懷講座,以「憂鬱症自殺防治」為主題,由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秘書長莊東憲先生主講。

莊秘書長以輕鬆詼諧的言談,引導大家將憂鬱症病友,當一般人看待,在溝通時,從對方的角度來思考,設身處地了解其感受。講述方式生動活潑,讓聽講者對看似沉重的主題,都能綻放笑容地專注聆聽,產生高度興趣。

接著,莊秘書長指出,台灣為高自殺率的國家,數據低於日本,高於韓國、新加坡,表示自殺在東方國家普遍較為嚴重。自殺的發生往往是源於一時衝動,遇到比死亡更具壓力(痛苦)的事,導致產生此衝動。自殺的人並不是真的想死,只是認為無計可施,把它當作解決問題的方法,當人提到自殺的想法時,請注意他們其實是在求助。

最後,莊秘書長針對一般人對於自殺的迷思與事實,做了部分澄清。對於我們所能做的,在言語及思想上,避免陳腔濫調,以回歸日常生活作為關懷,陪伴對方即是支持,探討對方的感受,認同對方的遭遇。

講座中也提到社會協助的部分,在經濟方面,社會局及社福中心可給予諮詢及申請協助;感情部分,建議透過宗教的力量,給予陪伴、傾聽,嚴重時亦可協助就醫求治。另外,政府設有兩個專線,行政院衛生署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台北市珍愛生命諮詢專線1999轉8858(幫幫我吧)。

法華講組織方面,信徒可以與支部役員或蘭室之友,一同實踐勤行唱題,力行折伏來突破困難。日蓮大聖人於御書中教示:「妙乃蘇生之義也,蘇生乃復甦之義也。」石橋主管亦時常指導,不會有解決不了的困難。請藉由信心修行突破困境, 打開自身的境界吧。


更多社福公益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