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德寺社福部原定九月二十一日舉行淨園活動,卻遇上鳳凰颱風來攪局,住職與三位主任在考量信徒的安全下,將活動順延至二十七日上午八時進行,所幸,鳳凰颱風登陸只是「虛晃一招」,未將寺院周遭環境打亂,否則淨園將會更加辛苦。

此次淨園活動約有五十餘位信徒參與,由於住職出差,由社福部彭副部長帶領參與人員題目三唱、分配責任區。之後,全副武裝地迅速前往責任區開始打掃。本次淨園範圍,是寺院周圍兩公里內的產業道路,工具配備為大型除草機、後背式除草機、電動鋸、鐮刀、竹耙等,重型機具有貨車載運,減少不少往返花費的體力與時間。

入秋後,寺院旁原本翠綠的草皮已染成了金黃色,一組人馬用竹耙耙著,沒多久,就出現一落落草堆成的小山丘,再用大袋子一袋袋裝好,放置在資源回收區。一組人馬背著除草機,轟隆作響地除著一大片草地,另一組人馬則帶著手套、拿著鐮刀,在產業道路兩旁將雜草除掉,一路上也雖有一些因颱風造成傾倒的路樹或是過長的樹枝,在大夥兒同心協力下鋸斷、整理,恢復道路的暢通,在清掃的同時,大家不斷地互相提醒、互相注意彼此的安全,生怕一不注意,就掉進兩旁的水溝、水池裏。

時間逼近正午,天氣就愈炎熱,工作告一段落卸下裝備後,大家早已汗流浹背、全身濕透,尤其是背除草機的信徒們更是辛苦,全身沾滿草屑,從頭到尾一直站著。

此次淨園活動,有不少年長者前來參與,還有超過八十歲的老先生,老當益壯,除了參加寺院各項活動外,也不畏辛勞地多次參與淨園、外護寺院,精神值得學習。

工作結束後,彭副部長再次帶領大家在本堂題目三唱,並以自己的親身體驗勉勵,唯有確信御本尊,持續強盛的信心,一定能獲得幸福,最後感謝大家的辛勞,使淨園活動圓滿順利。

更多社福公益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