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報告提醒我們,發生重大意外事件時,嚴重受傷者假設不立即施予CPR(心肺復甦術)及AED(全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等等的急救,那麼「四分鐘腦死開始,十分鐘腦死成定局」,即非駭人聽聞之事。

有鑑於此,本興院社福部為加強信徒對於事故傷害防治和急救技能訓練,建立意外發生時正確救護的觀念及技術,以搶救寶貴的生命,營造安全的環境,於一月十一日下午,於客殿第三度舉行CPR研習活動。

二十分鐘的讀經唱題後,由社福部的專業護理人員張美惠小姐,介紹陽明醫院的方亦稜與陳月娥兩位護理人員,為大家作基本概念講解和技術示範,方小姐以自己豐富的經驗風趣說明,強調CPR加AED就像生存之鏈,五個環節,環環相扣,最終希望救回的人可以走出醫院。為了加深學習印象,還有筆試一關,接著兩人一組實際操作,對著兩組「安妮」實習,有人忘記口訣、有人用力不足、有人又過度使力,一旁的人也會不自覺地跟著唸一下、二下、三下……,有人做錯了,眾人還一起打pass,頓時笑聲四起。

有一位信徒特地帶著家中照顧長輩的外籍看護,一起來學習,雖然語言不通,但CPR的學習並無國界,順利完成研習。

結束操作,主管也出差返回本興院,看到參加者臉上的光彩,就知道研習內容非常充實,並鼓勵我們,身為大聖人的弟子,能夠拯救他人的生命,是非常有意義的事。主管也感謝兩位老師的教導,給予本興院信徒很大的幫助。

更多社福公益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