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寺院皆於二月初擇日舉行節分會,正行院則是於三日下午六時舉行。當天並不是假日,但是依然有上百名信徒不顧寒雨,踴躍前來參加。宮下主管帶領讀經、唱題、拈香,誠摯地追善供養,然後撒豆祈福。

接著主管指導表示,古人將一年分為二十四個節氣,一個節氣又分為三等分,共分為七十二個節氣。所謂節分,是把二十四個節氣,一個一個指出來的意思。特別是春之節分,冬天過了,進入春天,各種動植物開始活動起來,病菌也開始孳生。季節變化的同時,溫度跟著變化,也是人體起變化的時期,容易產生疾病。因為以前的醫學不發達,以為生病是妖魔鬼怪作祟,跑出來找食物吃,因此以豆子餵鬼,後來衍生為撒豆去掉霉運的習俗。

節分會源自日本的民間習俗,原本不是本宗的行事,但日本的神社和寺院都舉行節慶,撒豆子驅霉運,許多小朋友參加活動,拿豆子、吃糖果,為了避免小孩子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犯了謗法,日蓮正宗將節分會納入例行的行事,發放糖果和豆子,歡迎小朋友到寺院參詣。而且有別於他宗於撒豆時說「鬼在外,福在內」,本宗只說「福在內」。

法會後,主管將一袋袋裝好的豆子和準備好的糖果拿出來,先發糖果給小朋友,一歲的抓一把、兩歲的兩把、三歲的三把……,以此類推,最後發豆子給前來參加節分會的信徒,大人小孩吃著豆子和糖果,其樂融融。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