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季彼岸會除了花東布教所於三月十九日舉行之外,其他九座法城皆於三月十三日御講當天一併舉行。

此次的御講暨春季彼岸會,妙照院共有二四六位信徒前來參詣,為故人建立塔婆,追善供養。

首先,浦上主管為導師,僧俗一致,恭敬虔誠地向御本尊獻上最尊貴的報恩之意,並以飲水思源的心,唱題回向祖先。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中,一聲聲的敲鐘聲音,滿是對祖先的回向與懷念。相信透過御本尊和題目的功德,祖先必得以渡過生死之大海,航向成佛的彼岸。

主管為了讓信心多年的信徒,再次檢視信心姿態,以及是否正確了解本宗化儀,更為了教導新入信者有關本宗信仰的重要化儀,自上個月開始,即於御講法話中一一予以說明。

主管說明御寶前安置蠟燭、線香和樒樹等三具足、五具足的理由,樒樹可以拂去邪氣,常綠是表現御本尊的常住不滅;香爐焚香是以香氣供養佛,使佛前清淨;蠟燭為燈,是以燈供養佛。

妙照院御寶前有一個香爐、花瓶與燭台各兩個,稱為五具足,以御本尊為中心,左右對稱,以示莊嚴。精靈台以左邊樒樹、右邊燭台、中央香爐的方式配置,則為三具足,不但顯示了生門與死門,也分別顯現法身、報身和應身的意義。線香橫放即代表「禪定」,能使心情安定。

經由主管的說明,相信今後在更換樒樹的水、點燃蠟燭和線香,準備勤行唱題時,必能想起主管的法話,努力於真心的御供養,及全力外護寺院的佛道修行。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