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分為立春的前一天,全台十座寺院以各自適合的時間,於二月三日或前後舉行法會。本興院是在二月三日晚間六時舉行,由主管帶領讀經、唱題、拈香,並於長行的自我偈時,向內陣兩邊撒豆,接著,兩位在勤尊師手持三方,步行到信徒座位區撒豆祈福。

石橋主管於法話中說明,「節分」即是分開季節的一個時點,一年當中有春、夏、秋、冬等四分。其中,特別是由冬轉春的立春節分作為一年的完結,而成為重要節日。因此,在年末之時,為了去除前一年的邪氣來迎接最好的新年,而一般都以「鬼在外,福在內」的吆喝聲,驅走象徵邪氣的鬼,招進福氣,這是在日本全國都可以見到的傳統習俗。

主管接著表示,大聖人教導我們,在世間廣為流傳的傳統習俗,如果沒有脫離信心的根本,也可以採用為本宗的年間行事,但無論如何都要以三大秘法的御本尊為根本,因為這聯繫著折伏與廣布。而最重要的是,本宗的節分會,不會說「鬼在外」,只說「福在內」,這是因為以唱題為根本的我們,能藉由妙法的功德將惡鬼變為善鬼,更能消滅罪障,轉換宿業,成就真正的幸福。最後,主管期許,以今天的節分會為契機,重新認識本宗的信心,並下定決心要更加精進,朝向台灣的廣布邁進。

法會結束後,信徒們井然有序地趨前,向主管、尊師們領取福豆,大家滿溢喜悅之情,互相祝福,度過有意義的一天。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