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口法難是為了紀念宗祖日蓮大聖人於文永八年九月十二日(一二七一年)遭遇前所未有的大法難,為此獻上報恩之意而舉行的法會。

今年,全台八座法城於十日晚間,與御逮夜法會同時舉行,本興院及花東布教所則是於十二日當天奉修龍口法難會。

九月十二日晚間七時,本興院在石橋主管為導師下,嚴肅奉修龍口法難會,對佛祖三寶尊獻上報恩謝德。讀經唱題後,主管簡短致詞,即由本興院內近藤行威尊師說法話。

近藤尊師從龍口法難最不可思議之處,即由江之島方向射向龍口的發光體開始說起,漸漸帶到龍口法難在大聖人一生中,具有最重大意義之處,也就是「發迹顯本」。大聖人以凡夫之身,顯現久遠元初自受用報身如來,我們也因此才能夠讀經唱題,突破並提升自身的境涯,解決困難,獲得真實的幸福。所以,必須時常存著報恩感謝之心。

接著,說明龍口法難會所供養的紅豆飯糰的典故。表示有一說是,當時大聖人前往龍口刑場途中,有一位老婆婆供養飯糰給大聖人,卻不慎掉落到地上,沾上泥沙,但大聖人仍欣然收下。因此,每年奉修龍口法難會時,御寶前都會供上紅豆飯糰,緬懷大聖人為了救度眾生所遭受到的苦難。

最後,尊師以大聖人做破邪顯正,遭致龍口法難等的無數法難,這是因為信行正法,必有難起,期勉大家必須有所覺悟,謹記大聖人的精神,立下破邪顯正的決意,以此決心,僧俗一致、異體同心地致力折伏,達成年度折伏目標,向大聖人獻上報恩謝德之忱。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