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分是立春的前一天,象徵冬去春來,祈願除去新的一年所有災厄、息災無病。自古以來,人們對鬼或邪氣都存在著恐懼感,想盡辦法排除。因此,他宗在撒豆驅邪的儀式中,口念「福在內」、「鬼在外」,然而,本宗則以御本尊所在之處惡鬼也變成善神,守護修行正法者,因此撒豆時只說「福在內」。

全台各寺院以各自適合的時間,於二月三日,或於永代經,或於春節勤行時一併舉行節分會。妙照院則是於二月四日晚間六時,與永代經合併舉行,當晚約有八十位信徒參加。

法會在浦上主管帶領信徒鏗鏘有力的唱題聲中展開。主管先將豆子撒向御寶前祈福,再撒向信徒,接著,朱幹事及四位主任將各種糖果拋向信徒,頓時接豆、拾豆的歡愉聲四起,本堂中彌漫著快樂幸福的氛圍。

法會儀式後,主管以大聖人於『十字御書』中,「重視正月並努力修行的人,就如同月自西向東逐漸滿盈,日自東向西普照大地般,德分增加,更會被別人敬愛」的教示,勉勵在四月迎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來台御親修之際,好好檢視自己的信心姿態,努力精進,實踐行動之年的佛道修行。並且珍惜時間,磨練信心,成為廣布的人才,必能體得信心的喜悅,僧俗合力為台灣廣布歷史上寫下新的一頁。

法會後,信徒們井然有序地從主管手中領取福氣滿滿的豆子,以及包裝成小袋的各式糖果,臉上洋溢著喜悅之情。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