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法城於四月初分別舉行清明節法會,信徒參詣踴躍,為祖先和故人建立塔婆供養。

正行院於四日舉行,宮下主管指導,末法眾生本未有善,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說,一是因為過去世的因緣,在末法出生,又很難得地值遇妙法,與佛締結深厚的因緣,自覺是地涌菩薩的眷屬,弘法成為今世的使命。另一方面,因為「失本心故」,容易「毒氣深入」,所以說末法眾生無善。

本未有善的末法眾生,必須下種,才有機會接觸緣,打開生命的佛性,讓沉睡的佛性甦醒,為了把生命中的佛性磨練出來,必須「自行」和「化他」,此二者好比鳥的雙翼、車的輪子,相輔相成,自行化他是磨練成佛必經的過程。

接著,主管解釋天晴地明的意義,「天」為佛法,「地」為世法,佛法如體,世法如影,身體端正,影子自然直立;受到正確信心的磨練,行為隨之正確,自然會有好的結果。自行做得好,言行舉止令人信服,做事悠然自在,化他就可以做得很好。

主管最後強調,能夠修行的生命非常珍貴,但是過世的故人無法修行,所以我們要努力修行,將功德回向給祖先。不僅是在清明節或其他法會的時候,到寺院建立塔婆,更重要的是,在每天早晚勤行時回向,為祖先追善供養。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