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節分會,各寺院依各自行事安排,於二月間分別舉行。正行院是於六日晚間六時,與折伏祈念唱題會合併舉行。由於正值新冠肺炎防疫期間,為了衛生,今年主管將豆子裝在夾鏈袋中,再撒豆納福。

讀經唱題後,主管指導,在冬天轉變成春天的時候,許多生物開始蠢蠢欲動,特別會產生許多病菌和病毒,對於這種不好的東西,自古以來稱之為鬼或魔,所以到了這個季節,習俗上要做一些驅趕魔鬼的儀式。而豆子的日文讀音"mame",聽起來像是魔滅的意思,像似拿豆子驅趕魔鬼,所以有撒豆的儀式。

節分會原本不是本宗的行事,在日本有許多寺廟於節分會時,會舉行發放小豆子給小朋友的活動,為了避免小孩到謗法的寺廟而犯了謗法,本宗才開始有節分會,送豆子和糖果給參加的小朋友。另外,日本的習俗,在撒豆時會說「鬼出去,福進來。」但是本宗的教義是惡鬼都變成善神,因此不驅鬼,只納福。節分會還有另一種趣聞,那就是吃下與自己年紀相符的豆子,這一年比較不會生病。

法會完成後,小朋友在前、大人在後,依序排隊到主管面前領取豆子和糖果,每個人豆子拿一包,糖果抓一把,增添節分會的趣味,其樂融融。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