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逢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總本山於二月十六日上午十時三十分,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為大導師,嚴肅奉修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慶祝大法會,全世界各末寺也在同一天,奉修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紀念法會。台灣十座法城亦以本興院為首,於十六日分別擇時舉行。

由於受到疫情影響,各寺院各自做好防疫措施,順利舉行。本興院於下午二時舉行,因應防疫而做了人數限制,並同步直播。除了現場參詣的二八五名信徒外,另有五四八個的點同時參與直播,一同奉修。

法會於下午二時開始,石橋主管於唱題聲中出仕,獻膳、讀經、拈香、唱題,如儀奉修。法會後,主管致詞表示,久遠元初之本佛大聖人,於八百年前以凡夫之姿在日本誕生,每當想起在悠久歷史中,有幸參與一百年才能值遇一次的百年大法會,內心就有無法言語的感動,期勉將此感動、感激烙印在心,懷抱初心,向著折伏弘教邁進,最為重要。

接著細述大聖人生平,於八百年前的二月十六日正午時分,出生於日本安房片海,換算成陽曆為四月六日,正是草木發芽萬物復甦的時節。正午是一天當中陽光最耀眼的時刻,不論高山、平地或山谷,皆能受到陽光的照拂,如同大聖人的佛法遍及萬年,能夠成為平等救濟眾生的大良藥一般。

御書中教示:「一切眾生之苦,皆日蓮之苦。」當時日本深受謗法無間之苦,大聖人宣誓,要以一人之苦投入折伏,並持續國家諫曉。法華經『壽量品』的自我偈有「每自作是念以何令眾生得入無上道速成就佛身」,正是大聖人貫徹一生的決意。

主管表示,大聖人出家後從十二歲到三十二歲期間,苦心鑽研佛法,並在結束諸國遊學回到家鄉後,於四月二十八日立宗宣言,向著宇宙法界唱出第一聲的題目。大聖人抱著大決心做出立宗宣言,身為宿緣深厚弟子檀那的我們,應該以今日為出發點,體認折伏化他的重要,組成廣布的隊伍,向著台灣廣布前進。

接著,林講頭致詞指出,在疫情此刻,我們仍可參加由石橋主管追隨御法主上人猊下奉修的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紀念法會,實在相當恭喜。過去十一年來,台灣法華講在主管帶領的決意、行動、祈念下,去年在克服疫情的干擾下,於七月十二日達成台灣法華講員五六四O八人的目標,印證「異體同心,萬事可成」的金言,也期盼大家藉著今日的法會重新出發,把握珍貴短暫的生命,過著豐碩無悔的一生。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