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春、秋兩季,本宗寺院皆會舉行彼岸會。三月十一日上午十時,逾九百名信徒懷著報恩謝德的心,前來法秀院參詣御講暨春季彼岸會。長谷主管為導師,帶領讀經唱題,並為信徒申請的塔婆,誠摯地敲鐘回向。法會如儀奉修後,主管除恭喜今日完成授戒的新入信者外,也對信徒們為祖先追善供養的報恩孝行,由衷表達敬意。

接著,主管講解本月御講主題『教機時國抄』御書的內容。

本月的內容是說,舍利弗教授金師不淨觀,教授洗衣者數息觀,以至於雙方皆無法領會。而佛因知其機根,教授金師數息觀、洗衣者不淨觀,終使其得以領會。由此可知,對於不同的對象,應順應機根說法,才能夠使其理解。縱使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也不是透過其智慧而成佛,而是經由相信法華經,才能夠正確地知曉、理解佛,進而約定實現成佛。更何況是末法的眾生,必須透過信仰並說述法華經,才能夠實現成佛。因為末法的眾生是「下根」的眾生,無論教示何種內容,皆難以理解。為了拯救這樣的眾生,必須說述最高教義的法華經,使其透過「信」,成就成佛。而且,縱使不信,也會因為「毒鼓之緣」而獲得救濟。

最後,主管勉勵信徒,既然今生有幸值遇並受持妙法,就要好好跟隨佛的教義,日日實踐,如此定能獲得充實、最高的人生。期許我們要堅信此事,並將妙法告訴更多的人,一同精進。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