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六日十二時三十分,於本興院四樓的法華講活動中心,舉行全國主任研修會。本次研修會以「以身作則的實踐」、「言行一致的信心姿態」、「帶人與待人」三個主題進行討論,由尊師、副講頭針對各議題發表看法,再由幹事引導議題討論。

研修會開始,黃副講頭先說明此次研修會的意義及目的,是讓主任們「更深刻體認役員的事務及如何活絡組織的循環」。許副講頭接著發表「以身作則的實踐」的看法,表示領導者必須承擔責任,要帶領、協助地區長組長,處理解決問題,不是推卸責任。最後以「營造優質的信心環境,是全體法華講員共同的課題」勉勵,發揮慈悲心互相關照,不要用命令式口氣講話,相信就能打造出優質的信心環境。北中本部林幹事就議題總結出以題目為出發點,帶動役員折伏。行動能產生智慧,以身作則是一種修行,以尊師為榜樣,用慈悲心建立關懷團隊,帶動組織發展。

北投布教所堀田責任者以「言行一致的信心姿態」為題演講,指出主任應以言行一致的生活態度和信心為目標,得到信徒的信賴,且藉由身、口、意三業的佛道修行,累積無量功德。身為役員實踐大聖人佛法,要牢記不可口頭說說就了事,必須帶頭示範以身作則的一致言行。

接著桃園本部侯幹事引導第二項討論,總結出欲做到言行一致必須回歸到佛法的核心,以尊師的法話為中心,檢視自己是否做到言行一致。先行再言,帶動其他人一起做,才能推動支部發展。

接著,正行院宮下主管以「帶人與待人」為題,表示身為指導的人要做給對方看,展現出領導者的模範及榜樣;仔細說明,直到對方理解並接受;讓對方嘗試、實踐;讚美對方使其成長。宮下主管引用「衣座室三軌」解釋,弘揚正確佛法就算被誹謗、侮辱,也不動搖。有著忍耐心,不要執著於煩惱,要以不自惜身命的精神,構築出異體同心的支部,讓支部發展。

竹苗本部劉幹事引導第三項議題,總結出從佛法和世法角度來看,我們都要充實內在修為、外在的表現,以身作則、言行一致。以正確的信心姿態去行動,不看外在的美醜、身分地位,以永不退轉的信心,貫徹日蓮大聖人的教義,廣宣流布。

三項主題討論結束後,林講頭做最後總結,指出今天的主題是稱職的主任,而成為稱職主任有兩個要件,培養自己的心態和學習成為稱職的主任。主任經常面對各種挑戰,這是當主任的現實面,因此,適當調整心態並透過學習來超越自我,接納他人的支持和建言,才能成為稱職的主任。

研修會尾聲由石橋主管指導,指出身為主任率先而行比什麼都重要。言行一致的人,會獲得他人的尊敬和極大的信賴,能夠圓滿處理事情。主管強調,不可忘記信心基本的信行學,有了信就會起而行,再透過行動加深信心。抱持著拯救對方的慈悲心做折伏,花時間做育成。期許主任們磨練堅固的信心,身著忍辱之衣,發揮行動力、領導力,在「行動之年」動起來,以盡到台灣廣布的使命。 

法秀院長谷主管在閉會辭中期許主任們,齊心一致推進台灣的廣布,以盡報恩之心。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