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龍口法難會,除了本興院於九月十二日晚間七時舉行以外,其餘各寺院皆於御講御逮夜或御講御正當會時合併舉行。

本興院堀田主管為導師,在讀經、唱題、燒香,向佛祖三寶尊獻上報恩謝德後,首先感謝大家前來參詣龍口法難會,在下種三寶尊的御寶前獻上報恩謝德的同時,也祈念早日結束疫情,達成折伏目標,還有與會者的罪障消滅、信心倍增。接著說明龍口法難會的意義,是對大聖人冒著被推上斷頭台的生命危險,開顯久遠元初之本佛境界的大慈大悲,獻上報謝佛恩的法會。

大聖人在文永八年九月十二日,被像重犯般地從松葉谷草庵拖行至鎌倉市區,押送到評定所,後又被平左衛門尉賴綱宣判流放佐渡,但實情是企圖暗中斬首大聖人。於是,一到深夜,為了執行死刑,大聖人被帶到龍口的刑場。為什麼大聖人必須被逮捕,非要被流放、處死刑不可呢?其理由,第一是大聖人破折邪宗,第二是北条家對大聖人深惡痛絕,第三是對幕府的直諫。

發生法難的文永八年,全國持續久旱不雨,形成大乾旱。幕府命令當時被尊崇為活佛的極樂寺良觀祈雨,但即使過了七天,又要求延長七天的期限,仍然未能降雨,最後良觀的祈雨以慘敗告終。

九月十日,與平左衛門尉會面的大聖人,嚴厲勸諫平左衛門尉,並在九月十二日寄送書信,催促再次反省。對於這些諫曉,平左衛門尉愈感憎惡,當天即率領武裝士兵蜂擁至松葉谷草庵逮捕大聖人,待深夜再前往龍口的刑場。到達刑場,正要處刑的那一瞬間,在大聖人的身上發生了不可思議的現象。大聖人於『種種御振舞御書』中敘述當時的狀況,「三光天子中,月天子化為光體出現,助吾龍口之頸。」因而斬首未成。

主管表示,我們面對任何的強敵障魔,都要貫徹不退的信心,誓願正法廣布,才符合奉修龍口法難會的意義。期勉大家,將大聖人「日蓮毫無退卻之心」的金言銘記於心,為了正法流布,以不退的決心向折伏邁進。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