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十二日,全台十座法城嚴肅奉修御講。雖然新冠肺炎疫情漸趨平緩,但寺院仍然嚴格遵守防疫措施,為信徒量額溫、酒精消毒。本照院在秋元主管帶領下讀經、唱題,如儀奉修。

首先,主管針對目前疫情的狀況給予指導與關心,勉勵信徒確實實踐每天的勤行唱題,必能讓身心的免疫力一起提升。

接著,以『本興』月刊的御講教材『善無畏三藏抄』作為法話指導。這篇御書是大聖人四十九歲時於鎌倉所寫,對告眾是大聖人出家得度時的師兄淨顯房與義淨房。

內容教示,雖然使用強烈的語言,若可以幫助對方,就是實語、軟語,也就是真實的語言,或是為對方著想的語言。因此,如果想要幫忙、救助對方,還是須以強言為主。孔子的論語中也說「巧言令色,鮮矣仁」,意思是裝得和顏悅色,一味說好聽的話,但實際上不誠懇不誠實。若是這樣,即是違背法華經,也就是違背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教說,那就是妄語。

主管強調,大聖人「念佛無間、禪天魔、真言亡國、律國賊」的四箇格言,就是使用強烈的語言破折,因此,遭受到數不盡的困難。以佛法的道理來看,真實的教說為法華經,其中的肝心為南無妙法蓮華經,而大聖人是主師親三德兼備的本佛。以一切眾生之親的立場,用強言讓人們朝向正確的佛道。當中,具有祈願眾生成佛的大慈悲,因此是實語、軟語。我們為了救助眾生,在每日的勤行唱題中,努力培養強說大聖人正法的勇氣,更要以道善房薄弱的信心為借鏡,堅定貫徹純真的信心。

最後,主管衷心祈念疫情早日平息,以及參詣的信徒下個月也充滿活力地參詣御講,圓滿奉修法會。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