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分」如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季節的分際。一年中有四次的節分,也就是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前一天,其中,特別是立春前一天的節分最受重視,會舉行撒豆儀式,表示告別冬天,迎接春天。台灣各寺院皆於立春前後,擇日奉修節分會。

本興院是於二月三日下午四時舉行,適逢農曆春節假期,充滿濃濃的年味。關戶執事為導師,帶領讀經唱題,讀經至自我偈前暫停,將供奉於御寶前的豆子撒向左、右兩側,接著,繼續自我偈的讀經,在讀經聲中,在勤尊師分別在本堂左右兩側,面對信徒撒豆,並移步到大廳、談話室、客殿、活動中心撒豆。

節分並不是佛教原本即有的行事,而是將世間的傳統習俗,納入本宗的年度行事中,節分時的撒豆有拂去邪氣、祈求幸福之意,一般撒豆時會說「鬼在外、福入內」。然而,在以總本山為首的本宗寺院,撒豆時只說「福入內」,因為大聖人的佛法中,「鬼子母神」是以鬼的姿態守護御本尊的神,並不是召喚不幸和災難可怕的存在。

法會結束後,尊師在各會場的出口處,致贈福豆給參詣的信徒,信徒歡喜地領取,並互道新年恭喜。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