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七年十二月份御講,是年度最後一次報恩御講,因此也稱為年終御講。以本興院為首的全台各寺院,皆於十二月九日嚴肅奉修。本興院是於上午十時,以石橋主管為導師,獻膳、拈香、讀經、唱題,以誠摯的報恩之心莊嚴奉修。

本月御講內容為『兄弟抄』,兄弟中的哥哥池上宗仲,於大聖人立宗宣言三年後的康元元年(一二五六年),與四条金吾、工藤吉隆等一同歸依大聖人,弟弟池上宗長則是經由兄長勸說而入信。由於父親康光是極樂寺良觀的虔誠信徒,極力反對宗仲、宗長兄弟的法華信仰。在這樣的情況下,大聖人以「魔若不競起,不知為正法。」教示,一連串的考驗,是因為正確信心所產生的魔的作用,教導兄弟及妻子們要團結一心,貫徹異體同心的信心。

主管鼓勵我們,為了持續完成信心,絕對不可輸給被我慢偏執、名聞名利所束縛的心,不可因妻兒等家人的影響而疏遠信心,不可因父母反對、上司或權力者等的迫害而信心退轉,這是非常重要的。

主管表示,行動之年即將結束,必須以不自惜身命之覺悟的信心,向著兩年後即將到來的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目標,以更加堅定的信心,迎接來年的踴躍前進之年。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