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第一次御講於一月九日舉行,全國十座法城皆依慣例舉行。其中,正行院共計一六三名信徒參詣。宮下主管獻膳後,帶領讀經、唱題,向佛祖三寶尊獻上報恩謝德之意,接著,針對元月份御講教材『報恩抄』給予指導。

主管指導,法華經是釋尊最後所說的經典,明確教示在此之前的所有經典已無利益,更自言所教示的佛法利益,進入末法時代,即失去救濟眾生的力量。並明白預言,能救濟末法眾生的,是接受正法流布的付囑,以上行菩薩之姿誕生於末法,此即日蓮大聖人。

大聖人教示,末法眾生除了自行,更重要的就是弘通正確的佛法。並引用『涅槃經』的經文,教示破折謗法與實踐折伏者,才是真實的聲聞、真正的佛弟子。

主管更進一步指出,大聖人為了弘揚正法,向當時的執政者提出諫曉,直接呵責謗法,反遭國主之怨。然而,面對破壞正法的謗法,寧可遭受國主之怨,也不犯佛法中怨。因為若「置」謗法而不呵責驅遣,若「置」正法於不顧,若可行折伏卻不行,明知可救而不救、可說而不說,就是罪障深重的謗法,是最要不得的行為。

『報恩抄』中教示,報恩即是報四恩,也就是父母、一切眾生、國主及三寶之恩。報恩並非給予物質,而是以強盛堅定的信心,為廣布正法竭盡全力,則一切恩無不報。主管期勉大家,為了現當二世的功德利益,好好努力實踐正確的修行。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