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秋兩季的彼岸會,為故人建立塔婆,追善供養,是本宗重要的報恩行之一,除了花東布教所於九月二十一日,其餘各寺院皆於十四日御講日一併奉修。

妙照院十四日下午二時的御講暨秋季彼岸會,共約兩百五十位信徒參詣。佐藤主管帶領讀經、唱題,僧俗異口同聲奉唱報恩的題目,懇切地為有緣的諸精靈追善回向,祈念故人的冥福。

主管於法話中指導,彼岸會本來的意義,是活在世上的我們,必須謹記以信心修行得到即身成佛,然後把累積的功德,回向給祖先。因此,本宗有所謂「常盆、常彼岸」之說,意思是秉持每天都是「盂蘭盆」、「彼岸」的心情,力行佛道修行。

接著,進入本月的御講主題『經王殿御返事』。接續上個月的內容,主管說明,大聖人圖顯的御本尊的意義,及相信御本尊的功德。「本尊」即是指信仰的對象,因為敬拜本尊,凡夫的生命即受到本尊之佛光的照覽,顯現出生命中的佛界,此即所謂「感應道交」,因此,崇拜對象的本尊,必須是圓滿無缺的。大聖人在御書中,勉勵相信御本尊的經王殿,因病而起求道心,並祈念病體早日痊癒,今生幸福。為孩子的病擔憂不已的四条金吾和日眼女,獲得大聖人溫暖及充滿慈悲的指南後,信心必定更上一層樓,與孩子一同與病魔對抗。

最後, 主管強調, 不管心中如何確信御本尊的功德有多大, 若沒有努力做佛道修行,仍然無法獲得。期勉信徒, 要更加精進信心。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