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各寺院於九九重陽節的十月份,各自擇日舉行敬老節慶祝活動。正行院是於十月五日上午十時,與永代經一併舉行。在地區信徒主動協助接送行動不方便的長輩下,約有一百名年長信徒,踴躍參加特別為他們舉辦的慶祝活動。

宮下主管帶領大家讀經唱題後,由小朋友為阿公、阿嬤信徒獻上禮物,再由阿公、阿嬤回以小朋友可愛的禮物,歡喜中帶著驚奇,場面溫馨。然後,小朋友拿出祝賀「敬老節快樂」的字卡,與長輩們一起合影留念。主管在說法話時,強調一信二行三學,是信心重要的三件事。當有「信」,再加上「行」,就能獲得佛的無量智慧。「行」包含「自行」和「化他行」,化他行就是下種折伏,為了折伏,所以要以「學」來幫助折伏。實踐行和學,目的是為了加深信。當信愈穩固,就會引發行和學的心,所以若沒有信,就不會有行和學。

主管並以比喻,說明信行學的關係。如果將信比喻為良藥,行就是服藥的方式,學則是去了解藥的成分。當了解藥的成分,更了解如何服用,但再有效的藥,若不去服用,無法發揮藥效;如果服用的方式不對,依照個人的喜好服用,藥容易變成毒。正確地服用良藥,如同擁有正確的信和行,為了加強藥效,所以去學,因此加深了信。

主管強調,祈念無法達成,是因為信、行有所欠缺,要檢討反省信、行是否不足或是謗法。唯有向御本尊祈念,並付諸行動,才能如願。大聖人的指南中提到,能否如願,由信力而定。既然如願是由信來決定,而信又包含行、學,所以信行學三者加起來,才是真正的信心。

主管最後強調法統相續的重要性,若能夠將正確的佛法傳給子孫,就能夠百年、千年地傳承下去。因此,我們要將正確的信心法統相續,讓後代子孫更加興隆。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