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宗年度行事中最重要的御會式法會,是為了慶祝宗祖日蓮大聖人於弘安五年(一二八二年)十月十三日入滅,顯現出滅而不滅、三世常住的姿態所舉行的儀式。全台九座寺院自十月十一日起,連續三週,依序嚴肅奉修,向宗祖日蓮大聖人獻上最誠摯的報恩謝德。

於此重要法會,各寺院皆以手做的櫻花裝飾御寶前,櫻花雖然是春天的花,但因據傳,日蓮大聖人入滅時,非時節的櫻花盛開,因此,御會式時以櫻花作為裝飾。

妙德寺於十月十一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奉修御會式御逮夜、十二日上午十時奉修御會式御正當會,為首批舉行御會式的寺院之一。部分寺院主管亦於御正當會時前來,一同奉修。只見本堂被盛開的櫻花裝飾得非常美麗,竹苗本部信徒也以歡喜的心前來參詣,一同祝賀。

十二日的御正當會,濱崎住職為導師,僧俗一同讀經,於自我偈前暫停,由各寺院主管、住職依序奉讀日有上人申狀、『立正安國論』,以及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日目上人、日道上人、日行上人的申狀,之後,繼續進行自我偈與唱題,僧俗一同在御本尊面前,再次誓願為廣宣流布努力折伏。

住職感謝各寺院主管及信徒的蒞臨參詣,並勉勵信徒學習日蓮大聖人的折伏精神,以廣宣流布為目標,朝向折伏與育成努力精進。

接著,林講頭致詞表示,折伏是展現報恩的行動,實踐折伏需要發心,而發心是經由聽聞佛法,聞法就必須到寺院聽尊師說法話進而學習。並強調,信受妙法的我們,跟著大聖人的佛法努力修行,一定會有充實而有意義的一生。

最後,由法宣院佐藤主管以「佛法即世法,信心即生活」為題,發表布教演講。佐藤主管指出,經常有人將信心及生活分開,認為是兩碼子事,但這種想法不是『法華經』的原意,也不符合大聖人的教義。人們對於平常的工作、娛樂、吃飯、睡覺等的生活,不須思考地就能自然進行,也會感到生活充實;但是,對於勤行、唱題、參加信心活動等,卻怎麼也做不到,如果無法理解這些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就不能得到信心功德的真實感。真正的智者不會將世間法與佛法分離,而是依佛法去通曉世法。因此,以「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正法為基本、為原則,將信心做為生活的中心,將之生活化,再藉由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信心修行,通曉世法的一切,那麼遇到各種疑惑、問題和困難時,都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並加以解決。

主管強調,經由唱題得到感動與歡喜,再以此感動歡喜的心,去做報恩行的折伏,更能提升自己的境界和信心的確信,如此不斷實踐的修行,確確實實就是「信心即生活」的表現。期勉參詣信徒,以此重要的法會為契機,為了報恩奮起實踐折伏的行動。

近午時分,繼續進行拆花儀式。信徒們面帶歡喜愉悅的笑容,井然有序地到御寶前領取櫻花,順利圓滿地為今年的御會式畫下完美句點。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