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十月,全台的十座法城自十月的第二個週六、週日,也就是十月十日、十一日起,一連三個星期,依序奉修本宗年度最重要行事的御會式御逮夜與御正當會。

本照院是十七、十八日兩天,第二梯舉行御會式的四座寺院之一。在地區信徒一致期盼下,秋元主管於十月初即帶領所屬信徒,著手準備櫻花、四色餅的製作,大掃除以及御寶前裝飾等事前工作。在僧俗合作之下,本堂內布滿燦爛的櫻花,洋溢著迎接年度最重要法會的喜氣。

終於,為慶祝宗祖日蓮大聖人於一二八二年十月十三日入滅,顯現出「滅不滅」、「三世常住」姿態而舉行的報恩法會來臨,於十七日晚間七時奉修御會式御逮夜,十八日上午十時奉修御會式御正當會。部分寺院的主管、在勤尊師亦前來,一同奉修祝賀。

十七日的御會式御逮夜中,本興院內月田尊師以「心乃使心迷惑之心也」為主題,全程以流利的台語發表布教演講。尊師期勉信徒,謹記大聖人「為心之師,不以心為師。」的教示,切勿以善變的己心為根本,必須以三大秘法的御本尊,作為我心之師,來培育豐富的心靈,強調這也是構築幸福境界的第一步。

十八日的御正當會,由秋元主管為導師,僧俗一同讀經,至自我偈前暫停,由各寺院主管、住職依序奉讀日有上人申狀、『立正安國論』,以及日蓮大聖人、日興上人、日目上人、日道上人、日行上人等申狀,之後繼續進行自我偈與唱題,於御本尊面前,僧俗一同再次誓願為廣宣流布努力折伏。

接著,林講頭致詞表示,折伏與育成是現在最重要的事,『本興』更是讓信心與智慧增長的最佳資糧,若能閱讀並善加運用,六年後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的目標,必能達成。劉幹事則誠摯感謝來自全國的尊師們,於法務繁忙中,鼎力協助御會式的進行,更感謝信徒的參詣,再次誓願異體同心、廣宣流布。

最後,由本興院執事石塚正連尊師,以「為什麼要信仰?」為題,發表布教演講。執事以大聖人教示的「蒼蠅附驥尾而渡萬里,碧蘿懸松頭而延千尋。」以像蒼蠅那麼小的昆蟲,因為附在駿馬的尾巴而得以奔馳萬里;蔓草因為攀附、懸掛在大松樹上,才得以延伸入天,說明我們的人生,無論走哪一條路,如果能以正確的信仰為根本,不斷努力,就能依正法的功德力,開出福德的花朵,結出大果報,完全實現真實的幸福人生。執事深入淺出地舉例說明,信徒認真聆聽,受用無窮。

接近中午時分,主管帶領繼續進行御拆花的儀式後,信徒滿臉喜悅地領取櫻花,順利地為今年的御會式劃下圓滿句點。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