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宗祖日蓮大聖人與開創大石寺的二祖日興上人之後,能夠稱得上完全繼承宗開二祖「破邪顯正」精神的,就是第三祖日目上人。為了緬懷日目上人一生為正法流布,不自惜身命的精神,本宗於日目上人祥月命日忌的十一月十五日奉修目師會,獻上報恩謝德之意。全台十座法城部分於八日的御講日,合併奉修目師會,花東布教所則於十五日晚間六時,在責任者關戶尊師為導師下,圓滿奉修。

日目上人深受後世讚歎之處,即是一生四十二次的國家諫曉,只要有機會就向朝廷幕府做折伏。日目上人最後一次做國家諫曉時,已高達七十四高齡,以賭上生命的堅定決心遠行;遺憾的是,上人在寒風暴雪吹襲下,於途中的美濃垂井之地,倒臥病床,雖然有隨行的日尊師與日鄉師照顧,仍在十一月十五日安詳遷化。之後,則由隨行的日尊師赴京,完成上人的遺願。

尊師表示,我們每年在御會式時,聽聞日目上人的申狀奉讀,在深深感受日目上人的折伏精神與心志的同時,也必須具體表現在生活中。勉勵大家,一定要確實理解大聖人的教說及護持正法的精神,時時將御法主上人猊下經常教導的祖道,正確宣揚出去。尊師轉述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針對「信心的心態」有以下的教示,『法華經勸持品』中有「我不愛身命 但惜無上道」之文,折伏時,必須齊備種種要件,其中,忍耐一切的難事,以堅決的態度,不畏懼任何事的勇氣,最為重要。這裏說的「勇氣」,具體來說,就是竭盡所能地拿出勇氣去做折伏。

尊師最後強調,要學習日目上人的精神,以每天不懈怠的勤行、唱題為根本,貫徹「一年中,一人要折伏一人以上」的指南。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