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二日御講日,高溫並沒有影響全國法華講員參詣御講的求道心。法秀院亦有六百多名信徒前來參詣,對御本尊盡報恩謝德之意。

讀經唱題後,長谷主管勉勵新入信者,表示接受授戒是嶄新的開始,若接受授戒後什麼都不做,只是等待的話,什麼也不會發生。佛教導我們,要過充實滿足的人生,於生活中感受佛的教說,必須抱持著「真正的人生,從現在開始」的心境,努力精進,每天認真於勤行、唱題,好好地修行。

本月,主管講述『法華題目抄』第七回,解釋「妙」字有「開」與「發」的意思,法華經中說示「開方便門 示真實相」,「開」有從外入內的開,能透過雙眼看見裏面的事物;「開」也有打開心房的開,是指能夠清楚理解他人所想的事。

大聖人為了讓眾生更加理解深奧的佛法,會以種種譬喻作說明。大聖人教示,此處匯集許多財寶,若沒有鑰匙就無法開啟,但不開啟,就看不見裏面的財寶。這個譬喻是指釋尊說法五十年,起初說示華嚴經,並於四十二年間,闡述許多教義,這都是為了提高眾生的機根。

十界中,地獄界、餓鬼界及畜生界稱為三惡道,加上修羅界稱為四惡趣,接著是人界與天界,合為六道。佛法說示,我們會在此六道中輪迴,為了脫離六道的苦,持續修行各種教義,讓自己進而達到聲聞、緣覺二乘的境界,脫離六道輪迴。但實際上,還有菩薩界及最高的佛界。若認為脫離了六道,就等於獲得了最高的經教,就是所謂的「僻見」。此外,即使大多數人無法理解妙法,甚至反對、誹謗,但因與妙法結緣,最後終能成佛,這就是時常提及的「毒鼓之緣」。

法會最後,長谷主管指導,成佛並非指過世後的成佛,努力於信心精進的我們,能夠做為佛的使者,每天朝氣蓬勃的姿態,即是成佛之姿。期勉信徒,每天確實地勤行、唱題,將自己的生命磨得更加光亮、清淨,邁向更好的境界。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