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八日,全國九座法城莊嚴奉修報恩御講,花東布教所也圓滿順利地完成本月最重要的行事。即使是農曆年前最寒冷的寒流逼近,花東本部還是有一一五位講員參加,另外,北南本部也有四十三位講員,一早就搭乘火車前來布教所參詣,堅強的信心姿態,給予花東最溫暖的支援。

在即將到來的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奉祝登山佳節前,同時也是新的一年的開春前夕,是最適合回歸初心,從最基本的「信」,好好重新檢視自己信行姿態的時機。花東布教所責任者關戶尊師於法話中指出,大聖人的兩段御書,「夫入佛道之根本,乃以信為本。」及「務必勵行行學二道。行學若絕,不得有佛法。我亦致力,亦當教化他人,行學由信心起。」明確點出佛道修行的根本,說到究竟之處,還是教導信心的事。

關於「有信無解」的姿態,尊師說,須梨槃特就是最好的例子,他連自己的名字都記不得,但憑藉著不輸給任何人的單純信心,無疑地遵照佛的教導修行,最後能夠成佛。反之,「有解無信」終究是無法成佛的,大聖人舉善星比丘、提婆達多為例,縱有智慧卻無信心,最終墮入無盡痛苦的阿鼻地獄。

關戶尊師引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表示,以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尚須依信心得道為例,說明了「信」為佛道修行的要點。但此信心不只是自行的信心而已,必須是兼顧自行與化他的信心,最為重要。

尊師期勉,要好好落實每天的早晚勤行,即使不懂經本的意義與佛的無上智慧,只要正確讀誦,一定會湧現功德,再將此法喜分享給周遭的有緣人,也就是下種折伏。為了六年後大聖人聖誕八百年大佳節的新命題,勇猛果敢地出陣,才是報答佛恩最好的方法。

更多寺院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