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興院》(台北市)折伏部長 簡鼎軒

思念亡子,全家戮力奉公

目標成為妙法廣布的家族

摘譯自『大白法』第九六七號

台北市是台灣最大的都市,也是台灣經濟、政治、文化的中心,一○六年五月迎接創立二十周年的本興院,即位於此。

這次,訪問到台灣法華講的折伏部長簡鼎軒女士。

請教您入信的動機和過程。

我在台灣傳統民間信仰的家庭出生長大,小時候,每當母親準備三牲拜神時,我都質疑,這樣真的會得到庇祐嗎?出社會後,信仰他宗的同事總是說,「○○師父說……」、「佛教中說……」,在工作上卻總是推卸責任、言行不一,加深了我對宗教信仰的強烈排斥。

在職場上認識的先生告訴我,他是日蓮正宗的信徒,當時,是我第一次聽到「南無妙法蓮華經」。依照過去的經驗,對我來說,這恐怕是結婚的阻礙。最後,以尊重我的宗教觀為條件,決定結婚,於民國八十三年三月,在當時的弘法會(台北事務所),由日蓮正宗的僧侶為導師,舉行了結婚式,也是台灣法華講首次的結婚式。

結婚七年後的某一天,在寵物店洗澡的愛犬突然死亡,傷心之餘,想要幫愛犬立塔婆,就決定受戒。

在台灣廣布二十年的躍進中,簡女士夫婦一同在第一線活動,特別注意的事情是什麼?

應該是對御本尊報恩感謝的心。入信以來,一直蒙受御本尊賜予的功德,希望盡奉公之誠來報恩。當被詢問擔任折伏部長的役職時,先生告訴我,奉公的事絕對不要推辭,盡心盡力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就好。為了回報起用不才的我的石橋頂道主管的期許,決心竭盡全力努力。並且,學習台灣法華講草創期的前輩們求法和護法的精神,希望繼續傳承下去。

六年前,遭遇到艱辛的逆境,是怎麼克服過來的?

六年前的一天早上,接到一通電話,說兒子暈倒被救護車送到醫院。趕到醫院時,兒子躺在病床上,沒有意識,只能在兒子的耳邊呼喚他的名字,一個勁兒地唱題。

經過精密檢查的結果,是先天性腦血管病變,醫生說即使繼續治療,救回來也是植物人,勸我們放棄急救。當下有如青天霹靂,腦筋一片空白,眼淚流不出。然而石橋主管指導,不要放棄,繼續接受治療。於是,專心在加護病房治療。四十五天後,最心愛的兒子還是離開了家人們。

兒子十年的生命,歲月如夢。他是我初次登山時,內拜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獲賜的福子。實在是怎麼也想不到,十年後抱著兒子的骨灰登山,安放在總本山。

持續了一段悲傷又心痛的時期,期間,總是向著御本尊唱題,祈念賜予克服悲痛的智慧和勇氣。一心希望兒子成佛,建立塔婆回向。這是至今的人生中,最艱辛的時期。

衷心感謝這段期間,不斷給予指導、安慰、協助的主管,以及蘭室之友的陪伴。也衷心感謝兒子骨灰送到總本山安放時,漆畑海外部長親自來到納骨壇賜予安慰與鼓勵。這些數不盡的真心關懷和支援,成為我們一家人信心再出發的原動力。

兒子住院期間,醫生要求我們夫婦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表示不停止治療,兒子的手腳會變黑,最後身體會腫脹到不成人形。即使如此,我們還是持續治療。令人驚訝的是,醫生說的這些情形都沒有發生,兒子的身體還是保持得很漂亮。深深感謝御本尊賜予這麼棒的現證。

今年(一○六年)本興院創立二十周年,明年將迎接台灣法華講成立二十年的大階段,您將以什麼樣的心境迎接呢?

入信十八年來,嘗到折伏家人、兄弟姊妹的不容易與辛苦。今年最大的心願,就是在台灣法華講成立二十周年的大佳節時,折伏全家歸依妙法,成為妙法廣布的家族。

已逝兒子的姊姊,今年從大學日文系畢業,今後將盡全力幫忙翻譯。我們一家人將以更明亮、有朝氣的姿態,為御本尊奉公。

朝向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有什麼抱負?

最重要的是,確實達成每年台灣法華講的折伏誓願目標。為了務必達成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大佳節的命題,盡全力努力於折伏。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