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照院》(宜蘭市)東台本部登山部副部長 林家宇

鍛鍊信行 一家和樂的信心

以渴仰戀慕的信心登山

摘譯自『大白法』二○二○年十月十六日號

位於台灣東部,有「好山好水」之稱的宜蘭縣宜蘭市,是受惠於自然環境的地區,因土壤肥沃而農業興盛。於大自然豐饒的宜蘭之地,建立的台灣第四座法城,就是妙照院。

這次,訪問到從五年前「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慶祝登山開始,即擔任登山部副部長的林家宇女士。



林家宇女士

請教您開始信心當時的情況。

我還是二十幾歲的大學生時,就讀高中的大弟突然發病。當時,一邊上大學,一邊尋找能替弟弟治療的醫院,還要照顧弟弟和妹妹,身心俱疲時,在親友的介紹下接觸信心。之後,全家人在束手無策下開始信心。

回想當時,至今仍感覺是非常漫長難熬的逆境,但也是那個時候值遇信心。

當時還沒有東台布教所(妙照院的前身),每天只要有時間,都會去地區信徒家唱題。

擔任登山部副部長,登山時又身兼本山服務,請談談對登山的想法。

入信十多年左右,帶著病情幾乎沒有好轉的弟弟參加青年部的登山,結果有很大的變化。

登山前,全家唱題祈願「能夠順利登山」,登山期間徹夜看顧弟弟,身心都沒有休息,但登山回來後開始有了變化。會去吃總是不願意吃的藥,原本必須往返台北市就醫,也變成在家附近的醫院即可等等,明顯感受到弟弟的病情和周遭的事物,都大大地好轉。

自己也在此期間,遇到就業和結婚等的人生轉機,於公於私都有良緣。這都是由於登山的功德,御本尊賜予的顯益和冥益的一部分。

因為如此的體驗,讓我強烈抱持著報恩感謝的心,擔任登山相關的職務。

請談談長年擔任役職的體驗。

一九九五年,當時的常駐僧侶計畫成立青年部時,志願擔任籌備委員。至今二十五年來,時刻不忘為御本尊奉公。

法華講成立後,也擔任過支部主任和教學考試的籌備委員。卸下支部主任役職後,曾參與少年部輔導員的工作,育成小朋友。每一個階段的經驗,都成為信心成長的資糧。

無論擔任什麼役職,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自覺是廣布前進的幫手,站在信徒的立場盡心盡力。每次籌辦活動時,我都祈念能夠成為提升參加者信心的具體力量,讓御本尊歡喜。我參與活動的原動力,是對御本尊報恩感謝的心。也因此能夠感受到御本尊源源不絕的功德。

投入廣布活動,如同馬拉松的跑步。充實信心基礎,如同補充體力,隨時調整自己的心態及步調,才能保持穩定的步伐,邁向最後的終點。

請教登山或擔任本山服務時留意的事情。

本山服務在體力和時間上都很吃重,但是為了參加登山的信徒,為了自己本身的佛法鑽研等,在年齡限制以前,儘可能地參與所有的本山服務。我的目標是一年參加一次登山,多的時候一年也曾有四次。雖然是接受緊急要求的任務,但因為是御本尊賜予的機會,讓我以報恩的心登山。

現在兩個孩子也擔任本山服務,請談談家庭的信心狀況。

兒子和女兒都是從懷他們時就參詣寺院,讓他們聽題目聲,也積極參加寺院少年部的活動及太鼓練習等,從小就培養他們健全的信心,現在都是大學生了。

還是小孩時,帶他們登山都得帶尿布和奶粉等,行李很多非常不容易。半夜哭鬧不睡覺時,需要一邊唱題才睡得安穩。或許有些人會認為辛苦,但我因為有帶生病的弟弟登山過的經驗,所以能夠迎刃而解。

去年海外信徒夏期研修會登山,孩子們也以本山服務新手之姿參與服務。看到他們透過服務,學習登山時的禮節及精神,令人感到欣慰,希望今後能夠繼續努力。

請教在現在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應對處理的情形。

由於新冠肺炎而使出國受限,現在無法登山,因此,與登山相關的一切活動都取消。

但是前些日子,在宗務院海外部特別企劃下,透過網路直播,我們接受了在總本山的海外部長的指導及激勵。雖然是透過畫面,但就像是登山一樣,非常開心。

其他還有透過網路,看到總本山日常的照片及影片,喚起對總本山的思念,回顧登山時的情景,期待拜見完成大改修的三門之日。

在台灣,從九月七日也展開百日間唱題行。拜讀前御法主日顯上人「打開一切的關鍵,在於唱題行」(『大日蓮』 第六三五號)的指南,一定在寺院唱題一個小時,祈念能夠儘早再登山。

最後,請教明年的抱負。

以弟弟的病為契機而開始信心。弟弟現在每天仍和媽媽一同勤行、唱題,與我同甘共苦的妹妹和小弟,也各自組成家庭,一家和樂地信心中。

回顧入信至今,確信在信心當中遇到任何困難時,只要不退轉地相信御本尊,好好唱題的話,必定會開啟一條解決之道。

不久即將迎接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我自己立定新的目標,明年要更加努力於信心。



全家人努力信行



2019年的海外信徒夏期研修會中擔任本山服務人員(第二排右四即林家宇)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