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興院》(台北市)北南本部副幹事 游智光

祈願對御本尊的奉公與大家的信心提升

所有的經驗皆成為成長的資糧

摘譯自『大白法』第一○三三號

台灣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的台北市,於一九九六年十二月,開設了亞洲第一座正式的法城——本興院,隔年,總本山第六十七世日顯上人賜予御親修,奉修落慶入佛法會。更於翌年成立法華講,揭開台灣廣布的序幕。

這次訪問到的游智光先生,是擔任本興院所屬的北南本部副幹事的朝氣壯年。


游智光先生

請教入信的動機和經過。

一九七五年叔叔病倒,姑姑的朋友教奶奶唱題,不久叔叔就康復了,這就是我們家入信的機緣。從我懂事以來,就唱念題目。不過,直到一九九一年,二十五歲時,才在本興院前身的台北事務所接受授戒。今年七十八歲的叔叔,現在仍健朗地擔任法秀院的幹事。

您們一家都很活躍,請談談法統相續的重要性。

從入信當初,我們家就一家和樂地信心,父母也一直保持單純的信心。

尤其是母親單純耿直,雖然不識字,但對御本尊的確信一生不動搖。母親唱題時,總是感謝御本尊保佑全家人的安全與健康。現在我也仿效她的姿態,每天晚勤行時,感謝御本尊保佑全家平安順利。

母親於二○一七年,八十歲時過世。告別式那天,看到母親安詳的遺容,深深確信母親成佛了。

我有一個女兒,我認為引導自己的孩子信心,確立絕對的幸福,是做父母的使命。必須認真做好法統相續,以免後悔莫及。

請談談長年擔任役職的體驗。

一九九五年,當時的常駐僧侶計畫成立青年部時,志願擔任籌備委員。至今二十五年來,時刻不忘為御本尊奉公。

法華講成立後,也擔任過支部主任和教學考試的籌備委員。卸下支部主任役職後,曾參與少年部輔導員的工作,育成小朋友。每一個階段的經驗,都成為信心成長的資糧。

無論擔任什麼役職,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自覺是廣布前進的幫手,站在信徒的立場盡心盡力。每次籌辦活動時,我都祈念能夠成為提升參加者信心的具體力量,讓御本尊歡喜。我參與活動的原動力,是對御本尊報恩感謝的心。也因此能夠感受到御本尊源源不絕的功德。

投入廣布活動,如同馬拉松的跑步。充實信心基礎,如同補充體力,隨時調整自己的心態及步調,才能保持穩定的步伐,邁向最後的終點。

請談談印象深刻的折伏體驗。

有一次在醫院候診時,聽到坐在後面的一名尼姑,正在向旁邊的人傳道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聽了一陣子之後,按耐不住破折的心,加入他們的話題,問尼姑聽過「南無妙法蓮華經」嗎?然後說明、破折阿彌陀佛是虛構的佛,在末法的現代已經沒有力量了。

當我開口唱出南無妙法蓮華經時,那名尼姑突然呈現緊張的神情,口中念念有辭,似乎是在念爾前經。旁邊聽到我們對話的人,也好奇地問我說的是什麼佛法。

經過這次經驗,我更加確信以正法破折謗法時,確實邪不勝正。那名尼姑緊張不安的樣子,至今仍印象深刻。

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是以什麼態度致力於信心?

新冠肺炎打亂了全世界的生活作息,台灣也不例外。所幸在政府的提前防疫部署下,幾乎能夠保有平時一般的作息。

本興院也在遵循宗務院海外部的指導,與內政部的指示下,適當地運作。法華講的活動規模雖然縮小,但是沒有停頓。

我自己也是,從疫情發生之後,也比平時更加把握機會多唱題。每次遇到困難或瓶頸時,便想起「冬必為春」(御書八三二頁)的御金言。就像身體的免疫力,當病毒入侵時,體內的白血球便會起來奮戰一般,遇到困難時,正是奮起信心的時候。

明年是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請教您對台灣廣布的展望。

本興院成立時大約有四千名信徒,現在全台灣約有五萬六千名信徒。過去二十三年來,台灣廣布的飛躍發展,全賴僧俗和合的努力所賜。

然而,最近或許是習以為常了,感覺稍微有些鬆懈下來。今後,如何啟發並加強信徒的求道心和信心的喜悅,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期待以明年的聖誕八百年大佳節為契機,台灣法華講員的信心及育成再向下扎根,朝向下一階段再構築廣布的陣容,是掌握今後發展的關鍵。


法統相續,全家人一同唱題


於廣布推進交流會中致詞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