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照院》(彰化縣)彰雲本部幹事 謝素枝

以身作則

向鼓勵所有人的組織前進

摘譯自『大白法』第一OO一號

本照院的前身彰雲布教所,是在高雄法宣院、台中妙行院所屬法華講員的折伏下,彰化縣為首的周邊法華講員增加,建立新寺院的時機成熟,而於台灣設立的第六座法城。

之後,折伏、育成的氣勢如虹,於民國九十九年一月二十三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賜予御親修,蒙獲「寂光山本照院」的山號院號。

這次,訪問到擔任本照院幹事的謝素枝女士。



請自我介紹並談談入信的經過。

我出生在台灣淳樸的鄉下。從小,每逢初一、十五及各種廟會慶典,總是跟著媽媽提著供物到處拜拜。不過,並不是發自純真的信仰心,只是家裏的傳統、一般的習俗,因為媽媽這麼做,我就幫忙。

結婚後,兩個小孩相繼出生,先生是公務員,生活安定、一家和樂。然而,好景不常,先生工作出現狀況,遭到解聘,生活瞬間陷入苦境。

此時,我的三哥折伏我們夫妻,告訴我們,「來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一切都交給御本尊吧!靠御本尊的功德,一定能夠宿命轉換,改變自己的生命,所以要捨棄以前一切的謗法,歸依大聖人的佛法」。

我們夫妻像抓住救命稻草般,於本興院前身的弘法會事務所(台北事務所)接受授戒,民國八十四年,全家正式成為日蓮正宗的信徒。剛開始信心時,似懂非懂,下定決心捨棄以前的爾前信仰,不再拜拜了。

就這樣開始每天唱題五分鐘、十分鐘、二十分鐘,生活日趨平靜安穩,我想這就是初信的功德吧。

您擔任本照院的幹事,請問是什麼樣的役職?做什麼事呢?

台灣是以一個法華講活動著。目前有十座法城,但並非各有講頭、副講頭,而是採用一位講頭、兩位副講頭的體制。

話雖如此,由於講頭、副講頭很難全面顧到所有寺院的法華講組織,因此在各寺院設有幹事,是在各寺院的主管、住職、責任者的指導下,指揮組織營運的役職。

另外,我本身每年也一定達成一人以上的折伏,努力去做講員的模範。

請談談目前本照院的活動。

本照院是以住在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及台南市等五個縣市的信徒為所屬,然後分成五個支部運作著。

首先,每個月初會在各地進行各支部的役員會,確認折伏、育成的狀況,以及目前下種對象的狀況,一起檢討折伏方法,建立當月的活動計畫。也會在這個時候報告每個月家庭訪問的結果和情況。

本照院主管秋元成泰尊師和我也一定會參加這個役員會。主管會給予詳細的指導,並就折伏、育成予以激勵,也經常嚴格指導役員,「一人折伏一人,一人育成一人」、「加強家庭訪問」。

另外,每個月的廣布唱題會結束後,舉行「折伏育成交流會」,就折伏、育成交換意見,並安排體驗發表的機會。這是為了讓所有講員感受到折伏、育成的重要,努力企劃的重要聚會。

其他還有針對初信者設置的讀經練習、鼓勵參加各種登山。對少年部和青年部也透過各種活動加以育成,信徒團結一致地傾力為折伏、育成而努力。

最後,請教您朝向命題達成的決意。

外護寺院、令法久住,是法華講的使命,而將之在組織內徹底推動,則是幹事的責任。今後,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遵從秋元主管的指導,努力精進,成為信徒信行學上的模範。同時鼓勵所有役員,建立「長的一念」的思想準備,創造一個和諧、歡樂、優質的信心環境為要。

為了名實相符地達成兩年後的命題,自己首先實踐「以身作則」的行動,為了近程的命題達成,為了遠程的廣宣流布,誓願竭盡全力,實踐「信心即生活,生活即信心」的妙法人生。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