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照院》(宜蘭縣)東台本部 宜二支部

共同分享與行動,構築人才輩出的青年部

祈願兒子成長為知恩之子

摘譯自『大白法』第九五一號

本期專欄介紹的是,一同談論廣布、一同行動,以廣布為目標前進的台灣青年部活動。

這次訪問到台灣妙照院青年部副部長,果敢致力於推動折伏與育成之兩輪,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父親,在工作與育兒中奮鬥,祈願實現法統相續而前進的楊大億先生。



請教您的入信動機和體驗。

我在二十六歲時,一邊工作,一邊攻讀博士學位。精神壓力讓我失眠,工作和學業也不如預期而煩惱不已。這時,大學同學告訴我信心的事。

當時認為「信仰是老年人的事」,聽過就忘,但同學帶我去參詣台北的本興院,我試著在睡前唱題,竟然不可思議地紓解了緊張感而入睡。

儘管如此,並未決心入信,但在即將面臨考試,緊張情緒升高時,聽了有關初心的功德之後,於民國九十五年四月入信。結果,結束花蓮縣東華大學的課程,進入台灣首屈一指的台灣大學進修。在得到如此大功德之下,開始了每天不間斷的早晚勤行,入信兩年後,下附御本尊。

但是之後,因為沒有通過博士資格考試而遭到退學。在這個打擊下,有一段時間沒有做勤行。因為在過去一年,每天參加寺院的早勤行後,在大學的研究室念書到晚上十點,回家後做晚勤行和唱題,拚命努力生活,心想為何會這樣?

回到南部老家後,在信心朋友的邀約下,展開台灣環島旅行。藉此機會造訪台灣各地的日蓮正宗寺院,參加勤行,透過和僧侶及信徒的交談,修正了自己以前的信心姿態,自然而然地從打擊中恢復。最後,感覺到這個挫折是御本尊為了打開我的心而賜予的機會。

身為妙照院青年部副部長,請分享參與活動的感想。

因為結婚,從台北搬到台灣東北部的宜蘭,並被推薦為青年部副部長。

剛接役職時,因為與本興院的活動方式不同,且和本地的青年部不熟識的關係而感到辛苦,但也因為這樣學到了更多,發掘出更多的活動主題。其中之一,是在活動中發現青年部員每天會做勤行的人很少,因此在青年部役員會上提議,在做完早晚勤行之後,運用通訊軟體回報的活動,在大家互相邀約和鼓勵下,實現了帶動勤行的計畫。

還有,有感於培育下一代青年部人才的必要性,覺得去年和其他寺院青年部間進行的交流會,是很好的刺激。有青年部員因為參加這樣的聚會,開始來寺院參詣。除此之外,也確實感到積極參加寺院服務與青年部活動的人增加了。

去年夏天,舉行了全國青年部的登山。為了準備青年部登山,在好幾個月前即開始不斷進行長時間的青年部會議。放假日早出晚歸的情形增加,每天只看到孩子的睡臉,的確很辛苦,也非常感謝妻子這段時間對孩子的照顧。當歷年來參加人數最多的青年部登山圓滿完成後,感到十分充實與滿足,也有非常大的喜悅。下山後,在住宿的飯店集合妙照院青年部員分享登山的感想,透過共同的回憶與經驗,青年部的團結也更強了。

經過這些活動,最近開始由青年部役員家訪青年部員,在培養實踐力的同時,也努力育成青年部的下一代人才。

宜蘭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有些青年部員因為就學和就業而離開家鄉,移往都市,現在,正為了如何育成留在本地的青年人才而思考著。

在家庭方面,次子於去年出生,成為兩個孩子的父親,請教你對家庭法統相續的看法。

早上上班前雖然很忙,仍會和小孩一起勤行,這是為了讓孩子習慣勤行,因此夫婦二人商量,盡量和孩子一起做每天的早晚勤行。妻子也會帶著孩子到寺院的受付台服務。

至於對孩子信心姿態的期待,雖然是全家一起信心,但孩子有可能要等到自己面臨困難時,才會發心。為了不要如此,熱切希望像所謂的「信心即生活」,於信仰自然在生活中扎根的環境下,培育他們的信心。將來孩子長大,一般人也是相當重視學業成績,學業當然重要,但我認為人格是最重要的。就算學歷高,進入好公司上班,但人格或禮儀有缺失,所有的事情都會做不好。因此,希望藉由學習包含對御本尊的化儀的正確禮節和報恩的信心,培育出感謝身邊所有人的有禮貌的孩子。

最後,請教今後的抱負。

就是達成青年部的年度折伏目標,確實實踐家庭訪問,激勵更多的青年部員,讓人才輩出。並希望明年舉行的青年部登山,能和更多的青年部員一起登山。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