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照院》(彰化縣)彰雲本部

朝向真正的廣布 團結傳播受持妙法的幸福

創造活潑行動的環境

譯自『大白法』第八九五號

在台灣,各地區設有「本部」,其下有「支部」、「地區」、「組」的法華講組織。台灣法華講並未區分壯年部和婦人部,為了未來的廣布,在各個本部(本興院設有五個本部,其他寺院各設有一個本部,合計十三個本部。)設立青年部,有統籌管理全國的青年部長一名,並在各本部任命一名青年部副部長。每個月將這些代表聚集起來,舉行全國青年部聯絡會議,在重視一體感之下,企劃青年部的活動方針和活動等。

這次訪問到彰化縣的本照院所屬‧彰雲本部青年部副部長陳怡如小姐。


請先自我介紹。

我出生於桃園,二○○六年嫁到彰化。和丈夫的父母同住,有一個就讀小學的兒子,目前擔任青年部副部長。

請教入信的經過。

丈夫的家原本就是信仰的家庭,拜結婚之賜,我能夠接受授戒,以日蓮正宗的儀式舉行婚禮。

入信之後,總是和婆婆一同參詣寺院,也出席信心的活動,過著幸福的每一天。說起來很慚愧,由於太幸福了,當時並沒有特別感受到御本尊的偉大。

在那期間,第一次和家人一起參加二○○九年十二月的海外信徒總登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來自於不同國家、不同膚色的人,全都為了廣布而聚集在一起,是令人十分感動的記憶,也聽到了各種的體驗。這次的登山讓我了解,藉由信心能夠充實生活。

請教信心的實際體驗。

登山回國後,很自然地折伏了身心都生病的娘家的媽媽。對我來說,這是第一次的折伏成果。我母親現在在桃園正行院,認真地做信心修行。

二○一一年擔任役職後,我的生活開始產生變化,簡直可以說是「信行正法,魔必出現」的實證。家中發生了各種的麻煩,在法華講員們的鼓勵之下,更重視家庭,全心全意地投入信心活動,特別是致力於折伏。每天都抱持著感謝的心,在御本尊面前勤行、祈念。

如此一來,麻煩消失了,所有的事情都開始好轉。我確信這些是來自於御本尊的功德,我對自己說:「為了更多人的幸福,一定要努力才行。」

希望讓更多的人感受到御本尊偉大的功德,不是接受授戒之後就停止,而是更積極地告訴其他人大聖人的教義。就這樣,廣為傳播受持妙法的幸福感,以達成真正的廣宣流布為目標。

在這一年的年底,父親罹患癌症。我和母親約定好,一定要折伏父親,於是努力折伏父親。深深感謝在那段期間,御本尊守護著父親,不受病魔折磨。父親感受到妙法的偉大,順利完成了受戒。父親臨終時,就像是睡著一樣,在家人的唱題聲中,安詳地斷氣。因為父親,讓我再一次體驗到御本尊的偉大。


請教有關全國青年部聯絡會議。

在每個月舉行的全國青年部聯絡會議中,計畫青年部總會、研修會,以及青年部登山等的活動。台灣是在重視「一個法華講體制」的「一體感」之下,發展至今。在這個會議上,進行各個寺院青年部的活動狀況報告,此外,考量台灣青年部的團結,企劃活動。

身為本照院青年部的負責人,妳怎麼帶動?

不可以滿足於現狀,不是說一句才做一下,努力讓大家都能夠主動實踐信心活動。

實際上的做法是進行家訪,努力建立和每個人的信賴關係,製造一個能夠讓人積極參加信心活動的環境。為此,將以下五點作為目標。

一、每個人帶一個人,做每天的勤行唱題。

二、每個人帶一個人,實踐折伏。

三、每個人帶一個人,參加法會的服務。

四、每個人帶一個人,參加每一次的團體家訪。

五、每個人帶一個人,參加登山。

努力推動上述事項,以「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的異體同心的信心為目標。

最後,請談談今後的抱負。

我自己本身還不夠成熟,能力不足,不過,努力地希望更多的年輕人能夠實踐信心。

身為青年部副部長,秉持著「長的一念」,和大家一同將「異體同心萬事可成,同體異心諸事不成」的御金言,牢記於心,遵奉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在主管的指導之下,異體同心地努力。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