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宣院》(高雄市)南台本部 屏東支部

折伏的原點是報恩與使命感

育成自發性的折伏

摘譯自『大白法』第八三九號

位於台灣南部的法宣院,管轄的範圍北從台南市,經過寺院所在的高雄市,到屏東縣的南北狹長的區域。

這次介紹的賴玉連,是台灣最南部的屏東支部主任。屏東支部於二○一○年,以所屬的一百八十名信徒,展開命題的達成。去年底時,達成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目標的二百七十名,目前所屬信徒有三百餘名。現在,請賴女士來談談實際的活動。


首先,請教您自己的信心背景。

我是被小學時代同年級的同學折伏的,二十八歲時入信。結婚後,克服了種種的辛苦,入信大約過了十年左右,突然罹患癌症。由於父母的家族都很長壽,因此感到錯愕。經過半年的治療,醫生宣告沒有多久的時間可活,想到無法養育還年幼的孩子,內心無比難過。

然後想到要罪障消滅,唯有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除此之外別無他法,於是從生命的奧底湧出強盛的生命力,拚命唱題。強烈祈念把體內的癌細胞,轉化成良性細胞的同時,也立下誓願,若是能夠如願活下來,餘生一定為御本尊所使,為法為佛奉獻棉薄之力。

結果,身體如願好轉。這幾年來,我不敢怠慢,持續做報恩的折伏行。

屏東支部每年很早就達成折伏目標,法華講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命題也已經達成,有沒有特別的方式激勵支部講員?

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遵從主管的指導,確實對支部講員傳達折伏的重要性。對於接受授戒的信徒,培育他們能夠以慈悲心,自動自發地做下種折伏。並且,全體異體同心,努力以題目的功德,去達成折伏誓願目標。

每年能夠很早就達成誓願目標,是因為屏東支部全體法華講員,都抱持著報恩謝德的心,燃起折伏的使命感,才能形成堅強的折伏團隊,積極地展開活動。誠如大聖人的御金言:

「入末法,今日蓮所唱之題目異於前代,乃亙於自行化他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御書 一五九四頁)

不光只是自己唱題就了事,而是要以唱題的功德和歡喜心去做折伏,才是符合「實行前進之年」的行動。鼓勵地區的信徒不要找藉口,馬上起身去做折伏的行動。就像「坐吃山空」這句成語教我們的,若不以勇猛心去做折伏的話,累積至今的功德,總有一天會消耗殆盡。

屏東支部的責任範圍很廣,而且和其他支部比起來,離法宣院較遠,聽說最遠地方的信徒,參詣寺院要花三小時。那麼,您是如何育成這些人呢?

目前屏東支部有兩個地區,之下共有十個組。由於此地區的地形南北狹長,信徒分散在四處,要將各地的信徒聚集在一個地方,確實不容易。雖然如此,但在御本尊廣大無邊的佛力、法力引導之下,大家齊心唱念題目,受戒入信後,期待能夠育成為主動去做折伏化他行的人才。

一、信賴役員,信徒間不互相批判,在彼此尊重之下,努力於信、行、學。

二、以信心為主體,成為能夠為正法興隆、宗門的發展有所貢獻的法華講員,在磨練行動力、忍耐、慈悲當中,讓支部愈發茁壯成長。

三、進行家庭訪問,勤於做法會和活動的聯絡,當場約定參加,希望每次重要的法會和活動,大家都能夠參加,讓彼此都能夠有所成長。

強調、鼓勵以上三點。例如,颱風來襲造成的水災救援、告別式等,在支部內發生的事,要當成自己的事般地關心,彼此互相勉勵、幫忙。

另外,為了加深信心、養成唱題的習慣,組成唱題會的團隊,屏東的北地區一週兩次、南地區一週一次,到各家庭中做少人數的小型唱題會。唱題一小時,一起讀『本興』教材,之後,以座談會的形式,一起說說話。

晚上回家時,騎著摩托車,經過墳場、河堤旁等偏遠的鄉村小路,真的危險又可怕,但我認為,是對大御本尊的責任,也是身為役員該做的事。

在台灣,有很多和我一樣以摩托車代步的人,所以,拜託有車子的信徒接送其他的信徒,儘可能地推動更多的信徒到法宣院參詣。

今後,讓屏東支部更加活絡起來,是我最期望的事。

面對未來,請教支部內今後的課題、目標。

兼顧折伏與育成的平衡當中,每一個人都能夠成長,以更加前進為目標。我自己本身,現在每天都持續實踐五、六個鐘頭的唱題,同時也鼓勵其他信徒,要想成就諸事,除了題目的力量以外,別無他法。

大家團結一心,在主管的指導之下,僧俗異體同心,組成以師子奮迅之力,實踐折伏的團隊。

今後,支部再增加兩個地區,成為四個地區,就像一張四隻腳的桌子,會更扎實、更穩固,向著御法主上人猊下賜與的二○一五年、二○二一年的命題達成,全力邁進。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