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照院》〈宜蘭縣〉東台本部 羅一支部、羅二支部

以細膩的家庭訪問,構築信賴、解決問題

傳遞給役員達成命題的強烈意識

摘譯自『大白法』第八二三號

台灣目前共有九座寺院、布教所,在台灣東部有妙照院。妙照院負責的東台本部,是由四個支部所組成。

這次,訪問到東台本部折伏進展最順利的羅一支部主任林美雪、羅二支部主任沈春嬌。羅一支部和羅二支部,是年初為因應羅東支部的發展,分成兩個的新支部。

已擔任主任一職三年的羅一支部林主任(以下簡稱林)能言善道,努力盡心。羅二支部沈主任(以下簡稱沈)每年皆能提前達成折伏目標,令人佩服。


去年,羅東支部的折伏目標沒能達成,今年從年初開始,就非常穩定地完成折伏成果,最大的理由是什麼?

林:這是因為去年底已先整理好名簿並分組完畢,組長們很快就能上手,發揮關懷及聯絡的功能。大家都想弭平去年沒能達成折伏目標的遺憾,拚命努力。

兩位都有擔任羅東支部主任的經驗,對支部分開後的好處及劃分前的好處,請舉例說明。

林:劃分為二的好處,是支部範圍縮小,組別卻增多,役員較能各司其職,細心照顧信者,報告和聯繫更為頻繁。

沈:劃分前的好處,是人數多,役職人員比較好找。但劃分後人數變少,從人才育成方面考量的話,反而集中。

折伏的時候,對方常說「南無妙法蓮華經是日本教,所以不信。」請問碰到這樣的情況時,如何回答?

沈:和「釋尊所說的佛教不叫做印度教,而在世界上弘通」的道理一樣,日蓮正宗也是末法應該弘通的世界性宗教。

林:宗教無國界,偉大的佛法超越國界和語言的藩籬,應該積極去追求。因為極深的因緣,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在日本出生,讓日本成為正法廣布的起點,但其教說,是為了世界和平而向全世界說出。

妙照院的地理位置,若沒有開車,無法參詣,對沒有交通工具的信徒,要到寺院參詣,您如何設法解決?

沈:我會打聽有車信徒到寺院的路線,可能的話,安排順路搭載沒有交通工具的信徒,參加各項法會。如果仍無法配合,就鼓勵參加每週在信徒家中舉行的支部唱題會,還有每月主管出席的支部激勵唱題會。

林:鼓勵沒車的信徒四人一組,每月至少一次搭乘計程車到寺院參詣。對於個人信仰的老年人,則請兒子、孫子幫忙接送。這是法統相續的開端,一石二鳥的雙贏方法。

如何進行新入信者的育成?

沈:最重要的是關懷,因此,我經常和介紹者、組長去做家訪,也經常電話聯繫,邀約參詣寺院。

林:透過家訪,了解新入信者的各種問題,並且以關懷的心和緊密且強而有力的聯絡網,處理、解決問題,進而建立彼此的信賴感,非常重要。

為了達成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命題目標,必須克服的地方是什麼?

沈:有人並沒有將命題達成放在心上。今後,加強推動支部全體的折伏、育成,非常重要。

林:役員中也有不了解自己的責任,也不積極做育成和折伏的人。會影響一般信徒的信心,甚至澆熄廣布的熱情。因此,加強役員「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命題達成的意識,非常重要。

有沒有值得其他支部學習的地方?

沈:我們大家都以身為羅二支部的信徒為榮。為了能夠提前達到每年的折伏目標,大家團結一致、彼此關心,日日精進,期盼成為最好的支部。異體同心的姿態,正是我們達成折伏目標的利器,也是引以為傲的地方。

林:活用去年的反省,今年大家都能異體同心。信徒、組長以上役員參加的東台本部役員會(於妙照院)組長、主任緊密聯繫,組長盡心盡力協助信徒,傳達事項也能馬上聯絡,團結一心,向著早日達成折伏誓願目標而精進。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