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行院》(台中市)

「有百人就動員百人」、「自己身先士卒」

達成誓願的關鍵,在於信賴與育成

摘譯自『大白法』第八一三號

妙行院自二○○○年以「中台布教所」之名設立以來,每年皆確實達成折伏目標,並在人才發掘與育成上注入心力。在主管長澤正奏尊師的指導之下,僧俗和合地向地區廣布前進。

由於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震央在台灣中部,芮氏規模七‧三大地震的受害經歷,強化了住在台灣中部信徒異體同心的連結。在超過兩千名罹難者、房屋全半毀超過一萬七千棟,過去未曾有的重大災害下,強烈許下今日正是確立『立正安國論』之精神之時的決意,努力實踐折伏的結果,連續十年都達成目標。

這次訪問到在妙行院七個支部中,去年最早達成折伏目標的中一支部廖文明主任,與去年達成最多折伏成果的中二支部連萬來主任。


每年都達成折伏目標,不是件簡單的事,請問是如何規劃的呢?

廖主任(以下簡稱廖):不是以固定的人去做很多的折伏,而是靠大家一起實踐折伏。

連主任(以下簡稱連):確實如此。因此,進行育成,好好培育後輩,相當重要

請問如何讓大家理解並實踐「即使多一人也好」的折伏重要性呢?

廖:在我的支部裏有「信徒同志就是家人」之說。首先是建立信賴關係,努力營造無論什麼瑣碎的事都可以互相討論的環境,然後培育朝向相同目標的精神。

連:我的支部是以自己身先士卒去做。實踐折伏與家庭訪問,便會有結果出現。如此一來,即能帶動周遭的人。首先是自己先行動,不這樣做的話,什麼都沒有辦法達成。

如何對待受戒以後就不出來活動的信徒?

連:發動役員聯絡網,以二十四小時為單位,進行電話聯絡與家庭訪問。主要針對較少參加活動的信徒去做。

廖:我認為一開始是最重要的時期,因此,特別注意對初信者的家庭訪問與激勵。好不容易入信,如果沒有人加以照顧的話,日後也不會參加信心活動

對很少出來活動的信徒來說,未必都會欣然接受家庭訪問。碰到這樣的情形時,是如何處理的呢?

廖:仍是同樣,不斷做電話聯絡及家庭訪問。雖然有時會被拒絕,但還是以微笑、忍耐來應對。以「為了御本尊」去想的話,不管對方說什麼,都不會生氣。

連:確實,當中有電話不接,家訪時也不太理睬的人。因此,依照主管長澤正奏尊師的指導,不斷進行電話聯繫與家訪。好不容易與正法結緣,因此,以「無論如何都要讓對方到寺院」的心,毫不放棄地不斷家訪。

擔任支部主任有什麼覺得高興的事呢?

連:還是每年都能達成折伏目標,是最高興的事。以及為了這個目的,所有役員互相以信賴配合行動,大家真的就像家人一樣。

廖:我們支部連續達成折伏目標,讓我很高興也充滿了自信。但最讓我高興的,還是經過不斷努力家訪的家庭,確實出來參加活動時,讓我高興到流眼淚。

為達成命題,什麼是不可遺漏的課題

廖:主管經常推薦的集體家訪。命題不是靠幾個人的努力就能夠達成的,重要的是大家都動起來。有百人就動員百人。為此,大家計畫實施家庭訪問,多一個人也好地參加活動,培育成為能夠實踐折伏的精銳。不這麼做的話,在四年後的命題之前,力氣就會用盡。

連:沒錯,一定要盡力育成。即使信徒的人數增加百分之五十,沒有育成,就是烏合之眾。為了讓大家都成為折伏的精銳,確實地育成,讓每一個人都能確信大聖人佛法的殊勝與正確性,才是今後的關鍵

『大白法』是全世界法華講同志閱讀的刊物。自己的支部對全世界來說,值得驕傲的是什麼?

連:異體同心的姿態。不只是自己的支部,妙行院全體僧俗異體同心的姿態,讓我們感到很驕傲。就是因為有異體同心,才能每年都達成折伏目標。

廖:這點我也頗有同感。當然和日本的法華講比起來,我們沒有那麼長的歷史和經驗,但是,心繫御法主上人的指南及主管的指導,毫不畏懼地前進,確實是值得驕傲的。今後,仍將繼續走在廣布的前鋒。




更多台灣廣布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