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溫哥華布教所

深深感謝布教所與常駐僧侶

在多種族社會中,為折伏學習英語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七五號

加拿大溫哥華布教所於二○○八年六月開所。反映出移民者眾多的國情,也有很多信徒是由國外而來的移民。信徒間的對話,多是以英語進行,但有時也交雜著中文、西班牙語,甚至俄語。這次介紹的王鈺婷女士,是來自台灣的移民,自溫哥華法華講組織誕生以來,她是相當活躍的地區廣布中心人物之一。




您是何時入信的?

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九日,在總本山妙泉坊接受授戒並下附御本尊。當時我還住在台灣,登山時接受授戒的人並不少。

是什麼時候移民到加拿大的?

一九九二年八月二十四日,全家一起移民到加拿大。

溫哥華布教所開所之後,佛道修行上有什麼變化嗎?

溫哥華的信徒在布教所開設前的十七年間,信心是以美國舊金山妙信為修行之所。妙信寺的住職,一年會來溫哥華好幾趟,以住職為導師,勤行唱題之後,承蒙住職的指導與激勵,令人非常感謝。但是,這樣的機會並不是常常都有,因此,便祈念能儘早有僧侶常駐。

現在有了布教所,可以時常透過布教所責任者萩原正望尊師,學習日蓮正宗的信心,這樣才能在正道上前進,而且,還可以每天一起做早晚勤行。像這樣,僧俗和合真正的異體同心,令人感到非常高興。

折伏方面,在布教所成立前後有沒有差別?

還沒有布教所的時候,新來者到接受授戒為止,總要經過很長的時間。在這期間,會儘可能地去新來者家拜訪,一起唱題,但由於沒有寺院,也沒有僧侶,要讓對方保持確信,實在不太容易。此外,即使決定入信,願意接受授戒,也由於兩、三個月才舉行一次,因此,充滿了許多困難。

布教所開設之後,即可邀請新來者一起做勤行或參加御講等行事。在安置信仰上最重要的三寶尊的布教所,舉行唱題會或其他活動,邀請新來者參加,能夠讓新來者更進一步地正確、深入瞭解日蓮正宗的信仰。這麼一來,會願意參加地區座談會,聽體驗發表,最後入信。


迎接地涌倍增與大結集,做了哪些活動?

非常感謝御法主上人日如猊下賜與每天兩小時的百日唱題行的指南,為了七萬五千名大結集總會和五十萬人總登山的成功,一起唱題。沒有比唱題更重要的事了。相信透過題目的累積,建立起不輸給三障四魔、三類強敵的堅強信心,能夠順利折伏,達成地涌倍增的目標。

以這樣的想法,每天進行下列三項活動:

一、每日四小時的唱題。

二、和入信卻尚未下附御本尊,或折伏卻尚未入信的人一起唱題。

三、推動海外信徒總登山,讓更多的人能夠參加。

在多種族國家,語言也有種種不同,您怎麼做折伏呢?

加拿大的官方語言是英語。我已經超過五十歲了,為了學習英語,到語言學校上課。到這個年紀,很難記住新的語言,但在溫哥華,僧侶是用英語講解佛法的。為了更深入瞭解佛法、為了折伏,英語非常重要。上英語課增加了與人相遇的機會,折伏的機會也隨之增加,我努力邀請班上同學來布教所拜見御本尊。

如何做折伏?

希望自己身邊的人都能夠幸福,在談話的時候,儘可能地提到日蓮正宗的話題。折伏之前,總是先唱題再做,因為這樣,自己的境界能夠提高,得到佛智。經過唱題,能夠遇到需要御本尊的人。

請教您今後的目標。

我的目標,是以日蓮正宗的教義、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經常修正自己的信心,精進於信行學。同時,希望溫哥華布教所能早日升格為寺院,加強異體同心的信心。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