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海外部直轄)

座談會、家庭訪問、手製佛壇

想方設法保持純粹的信仰

摘譯自『大白法』第九二七號

泰國,百分之九十五的國民是佛教徒。國王也是,若非佛教徒則地位不保。

在這樣的國土世間,以信仰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根本,祈願建立日蓮正宗的寺院和僧侶常駐,以正法廣布、命題達成為目標,不斷精進。

其中,在泰國北部的清萊縣,發展了以昭和六十年代,來自日本的移民,已故的松井清太郎為主的地區折伏。

這次訪問到長年支持先生,一同努力於信行的松井夫人甘樂雅.松井女士。



請談談與日蓮正宗信仰相遇的經過。

在遇到過世的先生松井清太郎,被他折伏之前,我是基督徒。

松井因為父母早逝,身為家長一直單身,長年照顧弟弟妹妹,在弟弟妹妹成年後,來到泰國,也經常造訪清萊。由於不可思議的緣分,當時擔任美容師的我,在那裏和他相遇,受到折伏。

當時,我的身體狀況一直不太好,聽到「基督教無法克服宿業」的話,決心入信。

入信之後,有什麼樣的變化?

一九八七年和松井結婚後,他對我說,「妳的惡業很重,一定要去總本山登山,面謁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祈念罪障消滅。」於是在一九九三年第一次登山。

在第一次的御開扉中,向大御本尊祈念,讓我身體恢復健康,能夠工作,也讓我參加折伏的活動。之後,身體變好的我,就和先生一起努力於信心活動。真的是很慶幸的事情,感謝御本尊。

在這之後,也生了幾次大病。當中最苦的一次,就是罹患眼疾,差點失明。當時,每天認真唱題三小時,專心一意地向御本尊祈念。

結果,醫生吃驚地說:「沒有服用什麼特別的藥嗎?」懷疑我能夠快速、安然無恙地康復。體弱多病的我,如今能健健康康地過日子,全都拜與此佛法相遇,和御本尊結緣所賜。

此外,我有一兒一女,在多數人經濟環境不佳的國家,也附帶希望兒女兩人都能自立。能夠與南無妙法蓮華經相遇,學習正確佛法的幸福,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在沒有常駐僧侶的情況下,如何磨練信行?

在我所住的清萊,目前發揮主要功能的家庭有七戶。

每個月第一個星期日的廣布唱題會,是聚集在松井家,並在其他六戶的家中,輪流舉辦座談會,儘可能地讓更多住在清萊的信徒參加聚會。

育成時特別留心的,就是保持純粹的信仰。泰國是土著信仰和小乘佛教尤其興盛的地方,因此,不斷努力告訴更多信徒「謗法嚴誡」一事。

具體的像是「這個佛法修行,不能和其他宗教信仰混在一起。」、「不可以觸犯謗法。」、「如果想要宿業轉換,就要認真唱題,如此一來,一定會有好結果。」等的鼓勵和育成,平常就不曾斷過。然後,在僧侶來訪時,以能夠和信徒個別談話、確實實行拂除謗法來進行。

信心上有什麼辛苦的地方?

我想不管是哪個國家或地區都一樣,實踐折伏以及之後的育成,是我們地區上的重要課題。

以自己確實銘記「對末法的眾生來說,最重要的教說就是南無妙法蓮華經。」並傳達給他人為第一,積極實踐家訪,努力育成入信者。

另外,對我們來說,擁有日本製的佛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幸好,在最近積極參與活動的信徒當中,有位通曉水電的木工。他為大家用木材加工製作香爐和佛壇。

此外,在高山族生活的部落,因為風會從縫隙中吹入家中,如果用當地較細的蠟燭,馬上就被吹熄。而這位人士製作的電燈式蠟燭,幫了部落的信徒大忙。

像這樣,不斷在物質和心靈層面下功夫。


最後,請問您朝向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決意。

朝向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認真祈念自不待言,但我覺得今後更重要的是育成。

在信仰正法的人還相當少的地區,為了不讓成員很容易就被影響,而失去對御本尊的正確信心,平常就要彼此努力於正確的信行學。僧侶來訪的時候,是我們接受教導的最好時機,因此要呼朋引伴地邀約,不要錯失機會。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