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妙願寺

秉持耐心,堅信折伏可成

三人小組,折伏彼此的親朋好友

摘譯自『大白法』第八二一號

在妙願寺,每個月大約有千人左右的信徒,從全國各地前來參詣,奉修報恩御講、御經日、御書講義。

這幾年,印尼的經濟成長雖然顯著,但是,各地信徒前來寺院參詣,仍然有經濟上的困難。因此,為了無法到寺院參詣的信徒,常駐僧侶和役員,頻繁前往各地區的會館,在當地舉行御會式,或者是進行座談會。

這次,訪問到在距離妙願寺約七百公里的印尼第二大城泗水,果敢致力於折伏,至今已引導多人入信的聖淘沙‧哈魯索諾先生。 




首先,請談談您入信的經過。

我是二○○六年十一月十一日,在地區會館舉行御會式時接受授戒,目前也住在泗水,努力於信心活動。

信仰多年的姊姊和姊夫,勸我入信勸了二十多年,但我對當時所信仰的宗教,沒有任何的疑問,所以,完全聽不進姊姊所說的話。

但是之後,工作遇到瓶頸,收入也減少,每天為失眠所苦。正感到迷惘不知所措時,當時在別區擔任信心指導的姊姊,已經有一陣子沒和我談信心的話題,卻突然傳了一封鼓勵的簡訊給我:「如果不想失眠,就唱題吧。」因為這封簡訊,驅使我「應該好好信心才對」的想法,於是,開始每天早晚各唱題一小時。

在不斷的唱題當中,失眠症不藥而癒,心境也恢復穩定。接著,和姊姊借了經本和數珠,開始做勤行,最後下定決心接受授戒。授戒後,努力於信心活動當中,原本因為和入信前截然不同,而多少有些擔心害怕的感覺,完全消失,工作上的業績也持續好轉。

請談談現在的活動內容。

因為透過此佛法,能夠克服痛苦,目前希望能將這樣的體驗和功德,與他人分享,在地區組成折伏小組,努力折伏。

折伏小組包含我在內共三人。三人互相幫助折伏彼此的新來者,這樣比較容易折伏成功。以小組的方式折伏,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十人成功入信。

目前的折伏對象還有八人,當中大部分的人,將會在今年內接受授戒。

有沒有特別難折伏的呢。

我所折伏的人,幾乎都在折伏後幾個月內就接受授戒。但是只有一個人,到入信為止,花了我三年的時間。不管我多麼認真地對他說御本尊的功德,以及大聖人的佛法,他的心都關得緊緊的,完全不聽我所說的話。我因此焦躁生氣,不再多問他的事。我,放棄折伏了。

然而,聽到姊夫說:「我花了二十年,才讓老婆入信。」反省自己的態度是錯誤的,於是極有耐心地花時間去折伏。並且在登山的時候,向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祈念折伏成功。

後來,對方總算打開心房,願意聽我說話,也終於決定接受授戒。不可思議的是,授戒那天,是四月二十八日立宗會。


您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努力於折伏。

每次見到無緣值遇此佛法的人時,就會想:「這個人如果來唱題的話,不知道會變得多幸福。」而難過起來。這恐怕是由於自己過去經歷的不安,所產生的想法吧。

只要一見到未入信者的臉,總讓我覺得他們好像哪裏不幸福或充滿悲傷,於是,有了想讓他們幸福的想法,我想這些和我折伏的決心,是緊緊相繫的。

最後,請您給日本的法華講員一些建言。

我想,就算是在和佛教緣分深厚的日本,折伏也是一件困難的事,這點全世界都一樣吧。因此,在折伏的時候,從一開始就不能放棄。若是有著強烈的一念,想要讓折伏的對象幸福的話,一定會成功的。好像得要花很多時間的時候,應該抱持著:「今天不成,明天就會成功吧。明天如果還不成,那下星期、下個月,最晚年底前可以成功吧。」以這樣正面積極的心去做折伏。

我堅信,絕不放棄、花點時間折伏的話,最後一定會讓對方入信。我一直秉持著上述方式折伏至今,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