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 妙說寺

作品為反映境界的鏡子

異體同心,任何目標皆可達成

摘譯自『大白法』第八二九號

靠近美加邊境的紐約州第二大城水牛城,因為靠近尼加拉大瀑布而遠近馳名,在此地也有努力於信心修行的人們。飛利浦.包柏為水牛城以及加拿大東部的地區責任者,並且也是在當地具有影響力的報紙上連載的時事漫畫家。



請問您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入信的?也請您先自我介紹一下。

我是在嚴格的天主教家庭中成長。在絕對的父權之下,違背父親意見過活的我,被視為是個頭痛人物,長期與父親的爭執不和困擾著我。此外,我在二十多歲的時候,開始在『紐約時報』刊載時事漫畫,雖然在工作上很有成就,但是,對於世上的矛盾感到憤怒、悲歎,因此總是受到孤獨的折磨。遇見日蓮正宗信徒的妻子並被折伏,是在一九八二年的事。

入信之後有什麼樣的改變嗎?

變化很快就顯現在我自己身上。在這之前,我總是忿忿不平、疏遠周圍的人,但是現在,卻變得和身旁的人有所往來。知道現在所擁有的痛苦,全都是過去世的宿業所造成的,所以如果不唱題,是沒有辦法獲得真正的幸福的。

這重大的變化似乎也反映在您的畫作上。

入信當初,藉由唱題克服了害怕「不知道何時會失敗」的恐懼感。隨著信心的加深,所畫的畫也就和以往有所不同。在這之前,畫是表現我自己憤怒的媒介,就像是反映自身境界的一面鏡子。因為對照佛法來觀察人們,所以肖像畫變得更多面了,看畫的人也反映說,自己的心弦被觸動了。這才真正覺得,自己的境界也傳達給了看畫的人們。

去年九月,妙說寺舉辦的佛法講座上,聽說您以「信心與藝術」為題,發表演講。

當天,一邊使用幻燈片,一邊和大家說明,因為信仰,我的畫在這三十年間,有什麼樣的變化。自古以來,偉大的畫家大部分都被過強的自我糾葛而痛苦著。因此我發現,身為畫家,最重要的就是,要如何控制自我,以及將沉潛於生命深處的佛性表現出來。在作畫前唱題一小時,能讓自己堅定、不被雜念所影響,對自己的畫筆充滿自信。畫筆超越了我的能力,感覺貼近被畫者的心境。聽說看畫的人,可以感受到畫中人物的靈魂,這也就是肯定繪畫的我的生命狀態。

遵從住職瀧川信雅尊師的指導,惦記著他人的幸福而行動,也能充分展現於工作上。我的畫有時候也能療癒、鼓勵人心。透過作品,傳達出所有的生命體皆具有佛性,是我畢生的夢想。

開車到紐約要九個小時以上的時間,距離非常遠,平常是如何進行活動的呢?

我所負責的東加拿大方面,配合每週日和週一於妙說寺舉辦的聚會,大家分別聚集在多倫多、渥太華、蒙特婁、尼加拉等各地區的活動據點。透過網路,我們也能夠參加勤行、唱題,聆聽住職的法話,接受住職的鼓勵和指導。為了讓更多人參加這樣的聚會,正努力地做家庭訪問。


今後希望和住職一同建構什麼樣的法華講呢?

去年的御會式,有個聚集五百人的指導,結果,包含新來者在內,一共來了五百六十人。對這個數字感到驚訝不已的,是我們自己本身。在第一次舉行的佛法講座中,來了六十位新來者,其中十三人接受授戒。希望能維持這樣的氣勢,成為更加充滿折伏氣息的法華講。面對住職所訂定的目標,在異體同心的行動當中,相信一定會有新的發展。

請向日本法華講員說一些話。

每次去總本山登山,能夠透過日本的法華講,學習到所謂的法華講究竟是什麼,以及僧侶和信徒之間的異體同心,應該是什麼樣。為了將擔負起未來的下一代,我下定決心在這塊土地上,拚命努力地完成我們法華講廣布的使命。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