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西班牙妙昌寺 管轄)

加深生命光輝的信心,美好的登山

朝向設立中心的廣布長浪

摘譯自『大白法』第九五三號

住在英國的法華講員,從人數上來說雖然才開始,但是,謹遵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抱持著異體同心的信心,不只是英國,全歐洲皆以廣布為目標,日日精進著。

這次訪問到英國法華講員的代表詹姆士‧福特先生。



首先請簡單自我介紹。

我住在西倫敦,在倫敦市內的大學,擔任教師以及研究員的職務。初次接觸到日蓮正宗,是在二十多歲的時候,大約三十年前。

請問與日蓮正宗信仰相遇的經過。

我對信仰特別沒興趣,成長的家庭環境也不是非常虔誠的天主教徒。更說不上對東洋的宗教、佛教有興趣,但是,在心裏的某個角落曾想著,「身邊發生的事都有某些意義,而答案不就在精神世界中嗎?」因此,第一次聽女同事談日蓮正宗的話題時,能夠虛心地聽進去。

當時,我在電視公司擔任調查員工作,同事在製作紀錄片。有一天,在工作結束後的餐會上,她開始談一些信心的事。之後,偶爾一同喝茶或用餐時,會聽到信仰的說明和體驗,我也盡量閱讀能到手的書籍,並查詢資料等。但是,在被鼓勵入信時,卻完全停了下來。因為我還沒有做好入信、開始信心的心理準備。著急地投入還不十分理解的事物,對於考慮清楚才行動派的我來說,是脫離常軌的事。

但是,那時對家人間發生的問題非常煩惱,感到心痛。想要解決問題,如果不能夠的話,也至少給我面對問題的力量。這就是我發心的契機。我拜訪同事,表示,「如果能改變我身處的狀況,想向著御本尊唱題。」

到現在還清楚記得。初夏的早上,正座在地毯上,第一次對著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我想,當時內心深處的某個部分改變了。唱完題後,心變得輕鬆,心情也煥然一新。不過,隨著時間經過,漸漸變得淡薄,意識到為了保持這種心的狀態,必須唱更多的題目,於是更加唱題。

沒多久,我和家人商談,比預期更早地解決了問題。

遇到信心,有了一點點的成長,獲得改變自己本身及周遭的寶貴體驗。不僅是解決了問題,多虧這個問題,我對於事情都可以正向思考。六個月之後,一九八八年的冬天,日蓮正宗的僧侶從日本到倫敦訪問時,我接受了授戒。

請分享登山的體驗。

開始信心後的十年間,雖然生活上也曾有辛苦的事,但是一次都沒登山過。

入信後,我與折伏我的同事結婚。一年多後,兒子出生。剛出生裹著毯子的兒子,睡在御本尊前的地板上,家人一同在御本尊前勤行的景象,至今仍印象深刻。真的非常高興且幸福。

然而幾年之後,妻子被診斷出罹患乳癌。雖然手術成功,但因為發現得太晚而轉移,於是接受抗癌藥劑與放射治療。儘可能地想要一同度過難關,於是我獨立成為媒體調查員,在家工作。由於年紀尚輕,收入不穩定,又不聽妻子的勸告,所以經濟方面很辛苦。全家人一同登山是癡人說夢,但是我們沒有放棄。

妻子蒙獲御本尊的功德,患有癌症但延命七年,最後在醫院安詳辭世。剛好海外部負責英國的佐藤道幸尊師在西班牙的妙昌寺,聽到妻子的事,為了葬儀急忙飛到倫敦。在這之前,英國沒有舉行過日蓮正宗的葬儀,我感到非常榮幸。

葬儀之後,尊師說,「今天的葬儀絕非偶然,是你和妻子的強盛信心,讓我來到這裏。」我對尊師說,妻子生前希望將自己的骨灰安放在大石寺,尊師指導我參加那年的御大會登山,辦理納骨手續。

數個月之後,與骨灰一同在機場等待搭乘前往日本的班機時,突然想起了與妻子「一起登山吧」的約定。我很驚訝,以為一起登山已經不會實現,卻以這樣的形式一起登山,讓我受到很大的衝擊。

此次登山在我的人生、我的心中持續著。妻子逝世的深刻悲痛是事實,無法輕易拭去這樣的悲傷。但是,參詣嚴肅的御開扉及丑寅勤行,讓我深受感動。我認為沒有比這裏更適合與亡妻告別的地方了。比過去更加深了信心,我確信將來一定能夠再次擁有幸福,然後下山。

之後,經濟狀況改善,能夠每年登山。每次的登山,都以為不會再有這麼棒的登山,但下一次的登山,又同樣感覺到非常美好。不管哪次登山都讓我加深信心,結交從世界各國前來登山的朋友,邂逅優秀的服務人員,感受到生命力和自我的成長,然後回國。當然,我沒有忘記第一次的登山。

請教日常的信心活動與今後的目標。

我現在是英國法華講員的代表。半數的講員住在倫敦地區,另外的一半分別屬於將全英國劃分為三個區域的團體。每個月各團體會舉行唱題會,以及以海外部送給我們的講義為主的御書讀書會,在摸索傳達此佛法給友人及家人的方法中,聚集講員同志的力量,鼓勵大家除了例行集會之外的聚會。

雖然尚未建立寺院,且沒有常駐住職的狀態,但一年四次,多虧西班牙妙昌寺住職在間良妙尊師前來,今年(二○一七年)二月的現在,順利向著達成折伏誓願目標而前進。路途可能還很遙遠,英國的全體講員衷心期望建立寺院。首先,設立能夠邀請在間尊師的中心,以此經驗為基礎,目標建立寺院。希望能夠早日實現中心的開設下,彼此激勵一同前進。

最重要的是,英國法華講員間邁向廣宣流布的氣勢,以及力量的培養,為了向英國的人們弘揚大聖人的佛法,與新入信者一同構築擁有強盛力量的講中。如果能夠達成設立中心以及強盛講中的話,我堅信就能夠達成所有的事。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