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聖保羅 正法寺

不放棄地持續唱題 克服家人的病

談體驗與確信做折伏

摘譯自『大白法』二○二二年五月十六日號

正法寺所在的聖保羅洲,是位於標高約七百六十公尺的地方,據說一天當中天氣和氣溫充滿四季的變化。一九○八年之後的百年間,由於來自日本的移民,現在有超過百萬人的日裔,是與日本淵源很深的都市。

這次訪問到婦人部責任者,每天致力於信行與外護寺院的索妮雅‧幸枝‧鎌田女士。



請先自我介紹

我目前住在聖保羅州的蘇扎諾市。與先生艾立歐‧藤男‧ 鎌田同為正法寺的幹事。三名女兒也已結婚,現今也協助正法寺的各項行事。

何時開始信仰日蓮正宗

我於一九八四年五月接受授戒。當時是某團體會員,對信心沒有什麼熱忱。

之後,於一九九八年接受勸誡, 對於信仰重新決意奮起,每個月在自宅舉行座談會。

請教您目前的信仰活動

現在身為婦人部的責任者,推動婦人部會的計畫,統籌御會式前的準備人員。每週三上午四點到晚上十二點,進行婦人部的接力唱題會。

請教您信仰的體驗

過去的人生中發生了許多事情,但也因為日蓮正宗的信仰才能夠克服。

二○一八年八月,先生發現罹患胃癌。發現時已相當嚴重,狀況非常糟,於是開始了各種的化療。不管如何,我總是找時間唱題,絕不放棄,確信「祈無不驗」(御書文段 六九三頁)的指南。

同年的十二月,動手術切除三分之二的胃。但是在手術後的第五天,知道必須再做一次手術,真的帶給我們很大的壓力和擔心。但是,仍然靠著坐在御本尊面前唱題,蒙獲佛智,而能夠意志強盛地克服。

儘管先生罹病,但我從未懷疑過御本尊,對御本尊堅定的信心,關係到先生康復的確信,一天比一天強。雖然是辛苦的日子,但把一切都交給御本尊,不懈怠地做每天的佛道修行。

下定決心靠信心的力量度過此次難關約六個月後,二○一九年二月,先生的診斷報告顯示治癒。然後一直到現在,最初是三個月一次,目前是六個月一次的詳細檢查,每次都順利過關。

然後那一年,為了報恩謝德,我們參加了九月份的寬師會及十一月的御大會,兩次到總本山登山。我無法用言語表達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的偉大,以及兩次登山的感激。

二○二○年,發生了全世界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之後也面臨種種的問題,其中最頭痛的,就是外孫女蘇菲亞。

當時四歲三個月的蘇菲亞,被診斷出罹患白血病。從此展開了非常艱辛的抗癌生活。由於疫情開始大規模的群聚感染,因此反覆住院、出院並不是容易的事。

必須持續八個月做四種的治療,尤其是化療讓她身體相當虛弱。但是,我未曾放棄一絲一毫的希望。一直保持著對御本尊的確信,盡全力努力唱題。

在這八個月當中,做過血管和脊椎起作用的化療,以及口服藥等的治療。化療因病症狀況必須持續多久是個未知數。在這期間,每天只想著蘇菲亞的身體狀況。

去年(二○二一年)二月,完成八個月的治療而再次檢查時,癌細胞全消失了。雖然到今年七月都必須定期治療,但是能夠回家過正常的生活。

由於蘇菲亞被病魔折磨,全家人一人不少地持續唱題。蘇菲亞今年已經五歲了,時常會說「想去寺院參詣」。

這三年是挑戰許多事物及再次下定決心的時期。體驗到絕對不放棄,一直保持對御本尊的絕對相信,才是能夠消滅過去世以來之罪障的正確道路。

感謝佛祖三寶讓我克服這些困難,同時深深感謝為了蘇菲亞和艾立歐做祈念的住職(關良務尊師)和在勤僧侶。

今後的決意

今後不僅是身邊的人,在住職的指導下,大家集思廣益,向折伏行邁進。

現在,許多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有種種的問題。對於這些人,告訴他們,信仰御本尊並做正確的佛道修行,「祈無不驗」。然後,帶更多的人到寺院,一起努力精進,成就折伏。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