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開妙院

青年是未來的基礎

與折伏相關的學習,並在實踐上下功夫

摘譯自『大白法』第九四五號

梵語意思為「獅城」的新加坡共和國,位於赤道北方,是相隔柔佛海峽、新加坡海峽的熱帶島國,也是有華裔、印度裔及馬來裔三民族居住的多元民族及文化的國度。今年(二○一六年)迎接建國五十一周年。開妙院是新加坡唯一的日蓮正宗寺院,在主管野村正通尊師的指導下,於寺院建立八周年的今年,在十月的御會式,達成了折伏誓願目標。

此次訪問了擔任開妙院青年部長的梁育銜先生。他畢業於筑波大學系統情報工學研究所,通曉中文、英文與日文等三國語言,留學時是海外部英語御書翻譯委員會、中文御書翻譯委員會,以及海外部支援人員等,是位非常活躍、有能力且敦厚的廣布人才。



開妙院青年部的活動相當活躍,身為青年部長,一個月參詣寺院幾次呢?

一週參詣四次以上。因為工作場所離寺院很近,是每天都能夠參詣寺院的良好環境。

請教開妙院青年部每月青年部座談會的內容為何?

座談會包含基礎教學與實際體驗談兩方面。到今年六月為止,每個月的活動皆以六月舉辦的青年部登山為目標,在主管的指導下,透過日蓮大聖人的一生,學習大聖人的折伏精神,以及在世當時信徒的確信與外護精神。此外,不僅學習這些,還希望與自己的折伏實踐相連結,例如登山之後,登山或折伏的體驗發表,將登山時祈念折伏的對象,實際帶到寺院進行折伏等,具體的折伏活動。

開妙院在十月十五日完成折伏目標,青年部是如何做折伏的呢?

開妙院每週一至週四下午二點到四點,舉行折伏唱題會。但青年部成員這個時間大都無法參加,因此,青年部的唱題會便與每週一晚上七點到八點半舉行的唱題會結合在一起,祈念達成折伏誓願目標。從今年年初開始,登山過的青年部成員,都要提出折伏對象的名單,製作成折伏名簿,與主管一起向御本尊祈念。此外,為了讓折伏成為身邊自然而然的事,在青年部的活動上也特別下功夫。

請教今年六月舉行的開妙院青年部登山的概要與感想。

一共有一二○名青年部成員完成登山。此次登山的主題,是尋訪日蓮大聖人的足跡,探訪了龍口等法難的地點,也參詣了總本山附近的妙蓮寺及下之坊,並去典禮院掃墓。這是相當珍貴的體驗,也成為了解日蓮正宗正確追善供養的好機會。

從一年前即開始計畫此次的青年部登山。大家向著共同目標的同時,也發揮各自的專長,並以不斷地唱題,最後獲得成功。在總本山拜見了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實際探訪座談會中學習到的與大聖人有緣之地,遙想大聖人在世時的情景,體感活生生的教說。這些珍貴的經驗,成為我們今後信心的基礎。


今年十二月,開妙院將舉行青年部的兩天一夜研修會,請教其目的及內容。

研修會的目的為以下三點:

一、製造推動青年部異體同心的環境。

二、為了成為對開妙院未來有所貢獻的人才,展開實際行動。

三、打破阻礙折伏實踐的障礙,讓青年意識到折伏的喜悅與快樂。

為了達成目的,具體內容為,第一天是以強化組織的凝聚力為主的短劇、教學學習等。第二天則是一起進行家庭訪問、實踐折伏等。

為了讓青年部能夠將對御本尊奉公的精神、信心即生活,以及實踐折伏當成自己的事,並且確實實踐,目前與青年部的夥伴仍在進行活動規劃中。

您覺得青年部的使命是什麼?

為了法統相續、令法久住,了解信心即生活的快樂,盡力構築大家團結合作的寺院,截長補短地打造今後法華講的基礎。此外,以歡喜的心奮勇折伏,以如新加坡之名的師子奮迅,引領新加坡廣布人才繼續成長,相信必能達成我們青年部的使命。

為了青年部的每一個人,都成為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大佳節時,法華講員八十萬人之一,對於構築和平的國際社會是我們的使命,有強烈的自覺,決意勇往直前。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