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夏威夷 本誓寺

實踐「折伏家人和親戚」的指導

本誓寺信徒都是我的家人!

摘譯自『大白法』二○二一年十一月十六日號

夏威夷為世界聞名的觀光聖地,每年有許多的觀光客到訪,是美國第五十個州。本誓寺為一九六七年,於夏威夷歐胡島上建立的宗門第一座海外寺院。

這次訪問到朝向達成折伏誓願目標,率先力行折伏的幹事芭多黎西雅‧格雷斯(芭多黎西雅‧瑪露拉妮‧ 晴美‧格雷斯)。




首先請自我介紹

我出生於東京的立川市,父親是夏威夷出生的美國人,母親是日本人,有一個哥哥。由於父母已經入信,因此,我和哥哥從小就跟著父母做勤行。

之後,全家移居夏威夷,在夏威夷有很多親戚。小學六年級時父母離異,哥哥跟著爸爸,我則跟著媽媽一起生活。

離婚後的父親成為基督徒,我和單親的媽媽一起每天做早晚勤行。

請談談過去的體驗

雖然說我有信心,但只是媽媽說我照做而已。什麼是功德,做勤行和沒做有什麼差別等,我完全不知道。

不過,只要一唱題,就覺得凡事都有自信心。我非常害羞,在學校裏不愛發表,也不問問題,確信「改變只是看著同學快樂學習的我」的,是每天的信心修行。最大的改變,就是對於單親這件事不再自卑。

雖然家人離散感到很難過,但這時接觸到了草裙舞。一般來說,草裙舞最好從五歲開始學習,因此已經十四歲的我,總被周圍的人在背後指指點點。於是認真唱題,祈念成為出色的草裙舞舞者。結果,我的草裙舞獲得好評,讓我更加有自信。

之後到日本表演,將草裙舞教導給寺院的少年部員。

接下來我有了家庭,好久不見且分居的哥哥,和爸爸一樣成為基督徒。每當媽媽談信心的話題時,就會生氣地說,「不要談論宗教!」

但是,哥哥五十歲時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情愈來愈嚴重。以此為契機,哥哥深感基督教無法救他,又恢復信心。我一直在為哥哥祈念,因此非常開心。

請教新冠肺炎疫情前的信心活動

總是全家參加寺院的行事,週末的讀書會和打掃寺院,孩子們也會認真地一同參加。還有,教導少年部員草裙舞和夏威夷歌曲。

每年也會帶著孩子去大石寺登山,讓全家人面謁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後,信心活動如何?

為了掌握信心狀況,每週會寫信給高齡信徒或用電話聯繫。

住職(藁科行是尊師)指導,「要好好折伏家人和親戚。」

坦白說,我幾乎沒有折伏的經驗。對於該如何做折伏才好,不是很了解。

於是住職指導,「首先,把對方帶到寺院來,不管用什麼理由。」我就邀約未入信的親戚,「想介紹住職給你認識,要不要一起去寺院?」

只要帶未入信者去寺院,住職都一起做折伏。住職會談因果、御本尊的功德、沒有大聖人的佛法不會幸福等等。讓我學到「啊!折伏是這樣做的呀」。

知道折伏的方法,現在快樂地做折伏。只要想到「要如何約對方來寺院」就非常開心。

今年(二○二一年)二月開始,折伏堂嫂和她的兒子及姊姊,還有姪子、女兒的男友、兩個媳婦和兩個孫子,共有九人順利入信。有比這更幸福的事嗎?

請教今後的決意

以前認為「一年要是能折伏一人就好了」,但現在強烈地決意,「絕對要每個月折伏一人」。

對於本誓寺幹事的我來說,本誓寺的信徒就是我的家人。希望全部的家人能夠開心做折伏,每天認真唱題,我也以身作則,告訴講中,「折伏是這麼快樂的事唷!一起來做看看吧!」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