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海岸(非洲迦納‧法華寺 管轄)

於內戰、傳染病中蒙獲守護的出差授戒

以授戒的功德 提升信心意識

摘譯自『大白法』第九三三號

象牙海岸因二○一○年發生內戰,以及二○一四年鄰近各國爆發伊波拉病毒等原因,僧侶暫時停止訪問。然而,二○一五年八月,舉行了相隔七年的出差授戒,共有九十九名信徒接受授戒。

這次,訪問到擔任該國信徒副領導者的弗朗.古耶.果涅.蘭巴特先生。



是如何接觸到日蓮正宗的信仰?

透過已逝友人的介紹,於一九九○年接觸到日蓮大聖人的佛法。二○○二年,迦納法華寺的初代住職吉田道常尊師訪問阿必尚時,接受授戒並下付御本尊。折伏妻子雖然花了一些時間,但二○一一年時,妻子與長子、次子一同於法華寺接受授戒。

象牙海岸的活動據點在哪裏?

我們在最多信徒居住的阿必尚市,借用有寬敞空間可以集會的地方作為據點。因為有信徒住在裏面幫忙管理,每天都舉行早晚勤行。維持的費用則是由信徒共同分擔。

請介紹每個月的活動。

每月第一個星期日,早勤行後繼續進行廣布唱題會,一同讀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第二個星期日是早勤行加上一個小時的唱題行,並讀迦納法華寺報恩御講的法話。第三個星期日是以新入信者為對象,進行質疑問答。第四個星期六,以象牙海岸的廣宣流布為 目標,進行十小時的唱題行。隔天的第四個星期日,到沒來據點的信徒家做家庭訪問。

現在,除了阿必尚市以外,還有七個地區有日蓮正宗信徒,在各自的地區進行相同的活動。

沒有常駐僧侶的情況下,請教身為副領導者要留意的事。

迦納法華寺住職今福信度尊師常常以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信心是最重要的事」的指南做指導,因此,意識到不要偏離信心。此外,大家互相提醒鼓勵,不要疏忽信心根本的勤行與唱題。

大家如何前往法華寺參詣?

從阿必尚到法華寺,搭乘共乘巴士單程約需九個小時,從其他地區前往也需花半天以上。因此,參詣一次寺院必須花三天的時間,交通費與伙食費加起來約四萬西非法郎(約七千日圓)。我國月平均收入為六萬西非法郎,因此沒有信徒可以每個月參詣寺院。會將二月的法華寺創立紀念法會及十月的御會式作為重點,鼓勵大家參詣。至今,約有百名信徒參詣法華寺。

登山啟蒙的情況如何?

包括我在內,只有兩名信徒參詣過總本山大石寺。我初次登山是在二○○九年,第二次是在二○一五年。第二次的登山,更進一步加深了信心的確信,今年(二○一六年)四月參加了御靈寶拂蟲大會,實現了第三次的登山。

我有必須仔細傳達登山的意義、功德及感動的使命。對象牙海岸的信徒來說,準備登山的費用極為不易,但希望在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大佳節,有更多的信徒克服經濟困難前往登山參詣,得到罪障消滅的功德。

二○一五年八月出差授戒的情形,有印象深刻的事嗎?

印象最深的是,每一個人的笑容與歡喜。特別是,多年來等待接受授戒的信徒,他們明亮開朗的笑容,至今仍鮮明地映在腦海中。當天,預定上午九時開始與今福住職一同進行的唱題行,在八時即開始唱題等待住職到來。十時早勤行,接著進行授戒,還發生了準備的數珠不夠用的令人高興的突發事件。

之後,住職法話後隨即進行質疑問答。大家踴躍提出侍奉御本尊的方式、數珠的掛法,以及折伏的相關問題等,大幅超過了原本預定的時間。休息片刻後,在小型的文化祭中,演出民族舞蹈及歌謠,氣氛十分熱鬧。

住職回去後深刻感受到,每一個人的意識改變了。尤其是星期日的聚會,參與人數較過去倍增,每次都充滿朝氣與活力。

今年(二○一六年)住職也預定前來出差授戒,大家都努力折伏,希望在那天達成今年的誓願。


最後,請教您對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抱負。

首先,希望每年能夠確實達成折伏誓願目標。並且充實育成,前往法華寺的參詣者增加。我自己本身的目標,是一家四口於二○二一年登山。在我的故鄉尚未入信的親戚、朋友及熟人還非常多,接下來要折伏他們。未來希望在象牙海岸建立寺院,由御法主上人猊下奉修落慶入佛法會,這是我們的大目標。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