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西班牙妙昌寺 管轄)

與眾多講員一同慶祝登山

為了育成 聚集活動

摘譯自『大白法』第九三一號

北歐的挪威位於歐洲西北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西側,是充滿綠意之美的國家。

在挪威,為了追求正法而脫離某團體,現在是挪威日蓮正宗信徒代表,負責當地事務的傑爾‧華森,夫婦兩人二十多年來,同心協力為挪威廣布而努力。

這次, 邀請夫人登美子‧華森,談談一路走來的歷程。



請簡單地自我介紹。

我定居在歐洲角落的挪威,九州福岡縣出身。一九六○年代中期,在外國人專用的船舶醫院擔任護理師時,與挪威籍的先生相遇,由於結婚的關係而定居在此。

請談談值遇日蓮正宗信仰的經過。

結婚後馬上來到挪威,與先生的父母同住,和公婆在生活瑣事上有些摩擦。當時與來訪的日本友人抱怨,消消氣。有一天,朋友對我說,「妳說的都是對方的不好,沒有回過頭來反省自己。」讓我感到驚訝,然後接受他的折伏,決意入信。

一九七一年三月,聽說日蓮正宗僧侶前來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出差授戒,儘管當時腹中懷有長女,挺著個大肚子,依然搭乘夜行列車前往斯德哥爾摩會場,接受授戒。之後,長女平安出生,長男也跟著出世。並在老人之家擔任看護工作,也得到住的地方。

請談談如何折伏身為挪威法華講負責人,長年活躍的先生。

我花了七年的時間折伏先生。當時他當聚會時的司機,協助信心活動,一點一點地接觸信心,但一直難以下定決心,直到聽了「不開始嘗試,無法知道信心的偉大」的話,才決心入信,於是在僧侶來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時,接受授戒。

一九七○年代,一次登山的交通費用非常昂貴,相當於現在往返四趟的價格。當時,我還不是很了解登山有多重要,照大家說的,帶著幼兒和當時還未入信的先生第一次登山。御開扉時,未入信的先生就在總本山內閒晃參觀。先生說,在參觀某棟建築物時,受到一位年輕僧侶熱茶與點心的接待,談了許多話。我想,大概是這位僧侶折伏了他吧。

請談談脫離某團體的經過。

入信以來,先生與我都衷心接受日蓮正宗的正確佛法哲理,對某團體幹部的言行,漸漸懷著疑問。之後,在聚會時對幹部提出疑問,卻遭到增上慢的辱罵。疑問未消的我們,在一九九○年,先生、我和女兒三人決定脫離某團體。

脫離某團體後,對根據的日蓮正宗寺院地址與電話號碼一無所知,不安地過著每一天,終於透過末寺住職與總本山取得聯繫,總本山特地派僧侶來到挪威。因此,我們親子三人和其他五名同志,以「日蓮正宗挪威」的名義再出發。

目前,挪威信徒還不是很多,但二○○九年『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紀念海外信徒總登山時,有九位信徒前往登山。

請談談挪威的活動內容與今後目標。

現在,每個月第一個星期日,聚集在奧斯陸法華講員家中,勤行後拜讀廣布唱題會之際,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進行座談會,之後再進行一小時的唱題行。第三個星期日也是在奧斯陸法華講員家中勤行、唱題,以及拜讀御講法話。

一年當中,西班牙妙昌寺住職在間良妙尊師來訪兩次時,陪同家庭訪問,以及指導會、質問會,也精心設計聚會內容以加深信心。二○一四年,住職首次來到位於北極圈,有北極玄關口之稱的特羅母瑟的信徒家中進行家訪。

另外,每年一次,舉行北歐四個國家信徒齊聚一堂的北歐總會,互相交換心得並激勵信心。

在挪威,折伏雖然順利進行,但對新入信者的育成仍感到不足。今後更要依照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致力折伏與育成,在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的二○二一年,以更多講員前往登山為目標,向著挪威法華講的擴大與挪威的廣布精進。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