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共和國

為實現祖國的安寧世界、永久和平

在東歐流布大聖人的佛法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八三號

塞爾維亞共和國是舊南斯拉夫聯邦的主要成員國之一,歷經過去複雜的歷史背景,繼續謀求與歐洲諸國的關係緊密化、安定化。並且在不久之前,亦已申請加入歐盟組織,踏出回歸歐洲的第一步。

這次訪問到在如此國情的塞爾維亞,於首都貝爾格勒努力於信心的伊哥亞先生。




請問您入信日蓮正宗的機緣

我家約在三十年前移民到加拿大,但國內還有很多親戚,所以經常往返兩地,和塞爾維亞仍維繫著密切的關係。現在,母親、哥哥和我住在塞爾維亞,我也在當地的大學就讀。

接觸日蓮正宗的機緣,是十四歲回塞爾維亞探親時,先入信的哥哥說起有關佛法的事,讓我想要進一步地了解。當聽到唱題聲時,心中像突然點亮燈火一般,立即決定自己也要信心。回加拿大約一年後,在渥太華接受授戒。

之後,家中最早入信、住在紐約的姊姊,於妙說寺下附御本尊。十幾歲時,拜讀御書及各種學習教材,強烈感受到日蓮大聖人大慈大悲的行儀。遇到正法之前的我,對人生抱持著許多的疑問,無法找到真正的答案。值遇御本尊後,才漸漸引導至正確的解惑之道。自此之後,對於能值遇這樣的佛法,總是充滿著感謝。

請教您入信之後的功德和體驗

入信後,克服了人生中的困難局面,健康也受惠,家人、親戚的生活環境變得很好,被許多的功德包圍著。尤其是在人際關係和與世間的維繫之上,能夠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慈悲,學習到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去行動。

並且深切感受到透過認真唱題,領悟出正確的作法。因此確信,不論遭遇任何障魔或是困難的局面,一定都可以突破超越,並為此深深感謝。更進一步而言,如御書中「心之財第一也」(御書 一一七三頁)的教示,感受到被御本尊的功德浸透的豐富的心,是真正第一的功德,是其他任何事都難以取代的。

折伏時,會留意什麼事嗎?

建立起信賴關係,盡量讓對方成為「好信徒的朋友」。經常捫心自問,應該如何做,才能彼此敞開心胸互相溝通,我想應該深切關心對方的情形,用心傾聽對方的聲音,讓對伊哥亞先生(右一)。方理解到自己追求的是什麼,怎樣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同時,應該如何做以獲得引導,那就是不懈怠的唱題。

折伏並非容易的事,是否成功的關鍵,在於堅持到最後也不放棄的決心。並且學到,以小組的方式進行折伏,能收到最好的成效。衷心追隨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不違身為信仰者的目的,以佛救濟一切眾生的慈悲心為根本時,相信能培養各自正確的折伏精神。

請教您在塞爾維亞從事信心活動的辛苦面。

三年前,海外部的僧侶開始前來塞爾維亞訪問後,產生非常大的變化,進而建立了邁向未來正法流布的基礎。

塞爾維亞正從南斯拉夫聯邦的解體,因科索沃紛爭而導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空襲等,眾多的問題中慢慢復興的途中。經濟上遭受到很大的傷害,國內彌漫著失望感,現在,好不容易申請加入歐盟,終於踏出回歸歐洲的第一步。

塞爾維亞主要的宗教信仰,是塞爾維亞正教會,幾乎所有被折伏的人,都是第一次聽聞佛法的教說。因此,留意去製造讓人們自然產生興趣的環境,雖然有體驗的話題,但不是只把焦點放在個人的幸福上,而是將御本尊廣大無邊的功德,確實地傳達出去。如果不這樣,塞爾維亞就沒有真正的安寧,世界也無法得到永久的和平。

現在,塞爾維亞的信徒雖然是小規模的團體,但是,卻緊密地結合在一起。每月必定進行的信心活動,有廣布唱題會和報恩御講。另外,每星期聚會一次,互相鼓勵、交換意見,若有新加入的成員,即進行折伏的工作。重要的是,支援制度的建立。為了對大家的信心活動能夠有所幫助,將翻譯好的法話和佛法,準備成介紹用的小冊子。此外,不分國內外,重視登山和其他重要法會、行事的參加。

對御法主上人猊下所賜與的新命題,塞爾維亞信徒充滿著自信。為了塞爾維亞的廣布,決心以無比的熱情達成折伏目標,向廣布邁進。

最後,請教您今後的抱負。

個人方面有三個期許。第一、達成每年的折伏誓願目標。第二、每天認真唱題,作為人才育成的後盾。第三、為了廣宣流布,異體同心努力精進。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