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事務所

迎接十年階段的香港與事務所

達成折伏目標的兩倍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二七號


香港事務所創立十週年紀念法會(2007.8.19)

二○○七年剛好是香港事務所創立十週年,於八月十九日,盛大舉行香港事務所創立十週年紀念法會。以非常成功圓滿完成的紀念法會為契機,香港信徒向著折伏、參詣報恩御講,以及地涌倍增愈益成長。

在充滿紀念法會的感激中,訪問到了事務所創立時的中心人物,也是法人役員的連江依端女士。


前幾天,奉修香港事務所創立十週年紀念法會。為此,首先請談談開所當時的情形。

那要回顧到一九九二年了。當時, 我在某團體中擔任班長, 聽說一位認識的王先生,在日本的妙光寺入信,因此四月時,我也馬上申請登山,前往日本。

到達日本後,先聽某團體說了很多總本山的壞話,連續好幾天每天不斷重複地說,像洗腦似的。但是,不管他們怎麼說,不但沒讓我對總本山產生反感,反而感受到身為信仰者,不應該這樣說總本山的壞話。

之後,請王先生帶我去總本山,才知道和某團體所說的完全相反,總本山是清淨又宏偉的地方。

回國後,也一直被香港某團體的幹部遊說不要去總本山。但是,我更積極地訪問各班長,招募同志不斷地聚會,開始了和王先生一起的總本山登山會。

又在我家附近,成立後來追隨宗門的有志信徒的據點,成為不定期從總本山來訪的尊師的指導場所。

我在登山時,透過王先生的翻譯,接受當時的海外部主任石橋頂道尊師的指導, 同時,誓願在香港建設布教所。

然後,在香港回歸中國前的一九九七年五月,香港事務所開所,在首任事務所責任者後藤史道尊師的指導下,以家庭訪問開始真正打造組織的基礎。

盛大舉行的創立十週年紀念法會,情況如何?

當時颱風逼近,雖然發布了最大的颱風警報,但不可思議的是,颱風竟然轉向,沒有登陸。法會當天的天氣,非常良好,承蒙眾多僧侶和來賓信徒出席,藉此機會特別感謝大家。

香港以外的所屬信徒也趕來。香港以外的信徒前來參詣並不容易,像去日本登山似地辛苦,但是,也有將近六十人高興地前來參加。

最後,香港事務所的所屬信徒,能夠達成超越目標兩百人的結集,加上來賓共有三百多人前來慶祝。

紀念法會的動員之初,心想, 結集人數最多一百五十人,因而如實地向香港事務所責任者桐越正忠尊師報告,結果,得到:「此次的目標為兩百人。去做的話,一定能夠達成。」的指導。當時在場的全體部隊長都認為不可能,但是動員的結果,到前一天還有人陸續報名,有如配合人數規定似的。

當報告祝賀會的表演人數太少,無法演出時,桐越尊師說:「是慶祝十年的階段,真的這樣就可以了嗎?」於是,再徵求表演者, 每次拚命地練習,我也參加了演出。表演時,似乎看到海外部長漆畑行雄尊師對我拍手,非常感謝。今後,希望繼續得到海外部長的指導,更加成長。真的得到很好的機會。

同時, 因為參加表演的緣,而達成朋友、家人的折伏。

以紀念法會的機會,折伏應有進展吧。

尊師指導「報恩就是折伏」, 大家都很努力。在紀念法會前後,相繼達成折伏。在八月報恩御講時,折伏數是誓願目標的兩倍,二○○六年也達成兩倍以上。現在,最擔心的是之後的育成,我認為以水的信心,不是火的信心,來推進最為重要。目標達成雖是好事,希望以後更要加強做家庭訪問。

目前仍由僧侶引導,僧俗一致地發展,自主性還不足,因此,自發性的行動是今後的課題。一般香港人的想法比較我行我素, 也就成為一種觀念,「香港是自由的,做什麼都可以」的想法,已經在社會上定型。在折伏時,這樣的觀念就成為障礙。

今後, 香港信徒必須同心,不要像盤散沙,大家一起外護事務所,然後每一個人都要成長。我主張正確的事就是正確。不管別人說什麼,也要為佛法盡力,以異體同心和僧俗和合為目標。

二○○九年時,必定達成地涌倍增,大結集也會達成。期待與桐越尊師一起去登山。


更多海外廣布前線...